【2008香格里拉我來了】之三:瀘沽湖的柔軟時光

/
0 Comments
瀘沽湖相片集

如果你到過麗江,就知道滿街的空氣音樂顏色都在麻醉你趕快來個艷遇。

而離麗江有段距離的瀘沽湖,摩梭人自古以來則以其獨特的走婚傳統,在無知者的心田裡灑下點點小花。所以從麗江到瀘沽湖這段路上,遇到的男男女女,都在製造機會邂逅,荷爾蒙在發威,眼睛在放電,春情正蕩漾。


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碰上蜘蛛精的吧。

(圖左:里格半島的情人樹;圖右上:草海的豬草,小朋友簍子裡採集的可以餵豬吃;右中:草海的倒影;右下:走婚橋畔不知名的小白花)


Day 1:麗江-寧浪-瀘沽湖(280公里,路程6小時,夜宿里格半島)


司機喋喋不休述說這條181彎山路的交通事故,並吹噓自己的技術一流(讓我們更害怕),一日巔簸之後,抵達雨中的瀘沽湖。天色暗淡,瀘沽湖的水卻閃著奇異的灰藍。坐上豬槽船,划過雪白點點的水性楊花,來到里務比島,島上有間喇嘛廟,還有一隻慵懶伸腰的貓。遊完湖回到岸邊吃烤魚,烤法原始卻出乎意料的美味。


當晚我們在湖北邊的里格村住下,住宿的地方是在雨崩認識的摩梭帥哥阿魯二車家開的,還讓我們到他家進行"家訪", 親眼見識傳統的摩梭民居,祖母在火塘邊遞出瓜子迎接我們,陳年豬膘肉在屋簷上沉睡著,妹妹卓瑪在燈火幽暗處像朵白蓮花般羞澀微笑,難以想像她已是5歲孩子的媽了。我們對一切充滿好奇,卻又擔心出自觀光客的獵奇舉止會觸犯到禁忌,於是走馬看花匆匆離去。

據說那晚在篝火晚會上有小小火花,我卻因為長途搭車十分疲憊先行回旅館,錯過摳手心的好戲。王婷叫醒我的時候,據說蜘蛛停在我半乾的頭髮上,一會兒光景蜘蛛就躲到床後,她和張穎嚇得花枝亂顫了,想打又不敢打,直嚷著"這麼大隻簡直成精了...",眼睛累到張不開的我寧願與蜘蛛共枕,好不容易平息混亂。在大自然裡我沉沉睡去,彷彿置身遙遠民族的精怪傳說裡飄飄成仙。

Day 2:瀘沽湖一日遊(里格村-格姆女神山-草海走婚橋)


經過夜半的驚擾,大家睡得特好,連日出都不想看了。我倒是起了大早,迎著清晨湖光上網發信報平安,吃了美味的高原紫米粥,更幸運的在路上碰到司機金科大哥招攬遊湖,於是我們(自然砍了價)上了車開始一天的行程。

昨日雨中匆匆一瞥還不覺得。今日放晴後的的瀘沽湖的確美得驚人,情人樹在水墨畫背景中示範永恆,從湛藍暈染至黑白,天色融入湖影中,加上青山環繞,村舍在雲霧間若隱若現,獨木舟貼著水波盪漾,放眼是悶濕的春是煩愁的夏,難怪有人說瀘沽湖的水是天堂滴下的雨露,看湖的日子就是神仙的日子,我絕對相信。

沿湖到了格姆女神山所在,坐上索道才驚覺衣服穿太少,索道由2600米爬昇至海拔3700米,在閃電狂風暴雨裡我和張穎渾身溼透打哆嗦,相互依靠大聲唱歌說胡話(老天爺啊我沒殺蜘蛛啊請饒我ㄧ命),感覺這一個小時是此生最漫長的折磨,到了終點大夥像土匪似的佔了工作人員辦公室,租了大衣開始嗑瓜子吃方便麵,才總算活了過來。

索道終點引領我們來到女神洞,洞裡是千年形成的鐘乳石,型態各異,擁有許多美麗的傳說,尤其女神本尊,懷抱嬰孩相貌慈祥,依稀可辨識身上所穿的摩梭傳統服飾。當地人相信女神是他們的守護神,每年七月在此舉辦盛大的轉山節,由祭拜女神、重視生育的習俗可以窺見婦女在摩梭文化的崇高地位,對世界上大多數生活在父權社會的人而言,這實在是遙不可及的"遠古"文明了。

下了女神山,天空也放晴。接下來到了草海,一片美好的溼地,雖然此刻草還沒長齊,我們悠閒漫步於走婚橋上,在陽光下晾腳丫和濕衣服,開始吃起餅乾玩自拍,這是歷劫歸來後最安心的片刻。


【Travel Tips】



˙麗江往瀘沽湖的方式:北邊的古城停車場(大水車處)旁的旅遊集散中心,有專線巴士前往瀘沽湖,其實就是散客拼團的旅行團,中途會停下讓你吃午飯,也會帶你去觀景台和遊湖(遊湖費另計),單程票價每人約50RMB(買來回會有折扣)。建議於出發前先訂好票,並和司機確認回程車的集合時間和地點,因為下雨山路容易坍方,車子有可能停駛。往瀘沽湖的路況不佳且彎道眾多,容易暈車的切記要事先服用暈車藥並選擇前排座位。

˙瀘沽湖游湖有數個路線,可前往湖中幾個不同的島,價格以及時間長短皆不同,可依據自己的需要選擇。

˙瀘沽湖可選擇住落水或里格村,從落水到里格距離6公里,所以在車上要先決定下車地點,要不就得在路上找包車。其實當地旅遊開發已經非常商業化,滿街都是旅館和燒烤店。個人認為里格住宿環境較佳,尤其推薦瀘沽湖國際青年旅舍,雖然無緣住到,對它面湖房間裡的陽台和躺椅十分嚮往呢。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