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什麼都有】海島的歌

/
4 Comments
喜歡三線琴是從島唄開始,中間有一搭沒一搭的,只是把他和刻板的南國印象(扶桑花、摔角、太鼓)連結在一起。後來是從生祥的歌裡,認識了合作的三線大師平安隆,然後又找了Begin的歌來聽,每天每天聽,三線的聲音裡有海波般的氣息,讓人感受到沖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所以才會跟這些歌頌土地和海洋的歌曲這麼搭吧。

於是這趟的沖繩行,雖然一路追逐三線的身影,卻不用特意去體驗或去找表演,結果是超乎意料地精采。誠如Pinky所說的,三線在沖繩,就是「你有空,我也有空,一起唱首歌吧」最好的代表。



像是在面海的民宿結家,KINALIN知道我想聽三線,於是和鴨舌帽大叔合奏淚光閃閃,大叔彈琴,KINALIN邊唱邊打響板。大叔的琴不是一般的蛇皮,而是呈現青草般翠綠的顏色。大叔琴技高超,流行歌曲和傳統歌謠都難不倒他,甚至用三線彈起卡農和搖滾樂。

光聽不過癮,回台灣的前一晚在比嘉先生店裡摸了三線琴,就失魂好幾天,比嘉桑說我的音感還不錯的瞬間,宛如世界又開了一扇窗,發現自己身上新的可能,全神貫注在自己的指間,什麼煩心的事都可以放下。只是他又補充說:日文要學好

是啊!我要好好學,師父,請你要等著我!

如果有一天有了自己的三線,可以帶著他上山,從早到晚對著大海彈琴,這才是人生啊。

(All Photos are by Sue)

【延伸閱讀】

˙比嘉先生的店在那霸國際通JAL飯店巷子內,自從有了Pinky&Vicky的廣告,現在成了台灣人學三線的中心。比嘉先生帥氣又和善,教起琴來非常認真,還是無料體驗,非常值得造訪! 

˙平安隆和Bob Brozman的專輯《慢慢來》,用加勒比海雷鬼包裝好聽的沖繩民謠,裡面還有輕軌的開門音樂喔!

˙2008年雲門的《流浪者計畫》裡,張詠婕的「背著三弦去流浪」,從一段學琴的歷程回頭思考海島面臨現代化的衝擊,回來後看更有感觸。


You may also like

4 則留言:

個人紀錄或是個人碎念 提到...

妳那張照片很有fu說! 有明星的架勢! ^^"

小狸說 提到...

謝謝支持,等我真的紅了,第一張簽名照就素給你啦!

另外,找到那位在店裡幫我們翻譯的台北美眉囉: 1/21的那位, 不知道你在哪裡呢?

http://chindami.ti-da.net/

詹姆士 提到...

這張黑白實在很有味道! 是黑白底片吧? 我也要你的簽名哦! James

小狸說 提到...

照片是朋友的一匹萬拍的,我會幫你要簽名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