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天使降臨人間

/
0 Comments
當年的《慾望之翼》(Der Himmel über Berlin)使我成為Wim Wenders的big fan,對劇中渴望下凡的天使,竟有莫名的親切感。於是我把天使的話語寫成小詩貼在我的日記本裡:

與其肉身不死
全知全能
我寧願 
嘗嘗自己流血的味道
享受頓悟時的呼叫

能大聲歌詠NOW!
不必在乎"永遠"該如何磨耗
我開始感覺冷 
想跟心愛的人擁抱

生命應該是融入其中 
不是永遠在一旁觀看

這段話,也是今天西班牙編舞家Nacho Duato重新詮釋的《慾望之翼》(Alas)背後的驅動力吧。


原來Alas是西班牙文的翅膀,這次的天使沒有可見的翅膀,袒露上身搭配窄版黑西裝更似時尚吸血鬼,也沒啥不好的,同樣是想擺脫長生不老的故事。

舞台上,天使在通天塔裡觀看愛憎百態,聆聽人間的聲音。

是什麼讓天使動了凡心想要離開伊甸園,自人類手上取下一粒蘋果,然後倒地,電光火石裡化做肉身宛如魔鬼終結者降臨。

天使後來作了些什麼我不太清楚因為我小睡了一下,朦朧中似乎打了一場群架(原來人間不是永遠祥和美好),有個女人愛上他(陷入戀愛的苦惱) ,然後開始玩水(原來溼透和流血一樣,很爽)。當人類開始築塔渴望與天堂對話,天使知道唯有親身經歷每個第一次,才能找到為何要「放棄永生」的答案。

劇後的座談,Nacho說他的想法不重要,重要的是觀眾感受到什麼。我想天使還有更多想要體驗卻沒演出來的,例如吃到飽、生小孩、學跳舞或拍電影、接受老去和面對死亡。

題外話是,52歲的Nacho還是很帥,他的舞者也是,謝幕時半裸舞者一字排開的八頭身六塊肌,簡直令人屏息,我慶幸自己身在人間而且看得不是古典芭蕾。


【延伸閱讀】

˙Alas官方網站,看不懂西班牙文感受一下fu也好。

˙某人寫的真好的舞評

【影痴亂入】

˙《慾望之翼》中天使Bruno Gunz朗誦的「孩童之歌」(Lied Vom Kindsein),是德國作家Peter Handke 的詩作。隨著年歲漸長,腦海裡縈繞不去的是孩子看世界的新鮮趣味,「當孩子還是孩子時,小水塘宛如浩瀚汪洋……」,這不就是《下雪了》裡面那揚帆出海的小丑嗎?

˙當年由Meg Ryan和Nicholas Cage的《X情人》(City of Angles)雖然稱不上經典,卻把《慾望之翼》這個美麗的故事介紹給好萊塢。美國的天使們在Santa Babara的海邊迎接日出的景象太迷人了,於是我和一群親友開著廂型車來到同樣的海灘等待日出,沒見到天使卻遇到一堆小混混,在流血衝突之前趕緊逃離現場,天使控也要記得自己是肉體之身哪。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