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場七月雪

/
0 Comments
好熱好熱的台北城竟然下起雪來囉。號稱是「本世紀最偉大的劇作」 的Slava’s Snow Show,上次來台時擦身而過,這次才不會錯過呢。

新象的廣告詞太普通,我更喜歡某劇評家稱他為「舞臺上最美麗的事物」,的確讓人大開眼界。國家戲劇院一樓前座的貴賓哪,度過值回票價的一晚:全體群眾被包進蜘蛛網裡、被埋在漫天暴風雪花中、必須自備雨傘以因應突然的水柱攻擊、又任由奇裝異服的小丑自身上爬過、巨大氣球自頭上滾過…,門沒打開前,老的少的都玩瘋了,就像是集體著魔似的,原來每個人心裡都藏著小孩子。

我不是在作夢吧,耳邊充滿熱情又悲傷的音樂,眼前則是幾米筆下那個色彩繽紛熱鬧又寂寞的童話世界。台上發生的事情全然無法以常理判斷,有些片段讓我有進入障礙,有些情緒卻又莫名的真實。

小丑跟唐吉軻德一樣理直氣壯,把床當船出海航行和海怪搏鬥自high到不行;小丑被愛神的箭射中時多麼痛苦掙扎,卻又故作優雅要尊嚴的死去;小丑和自己的手談起戀愛,萬分纏綿卻又得忍受離別的不捨。甚麼是甚麼,懂不懂沒關係,重點是,我們都有這樣傻氣的小時候,長大以後則不斷渴望融入群眾,到老時又是孑然一身迎向末日。

上半場是小丑們的默劇世界,中場休息後小丑們大方邀請群眾隨著手勢節奏鼓譟起舞。不知不覺的我們都成了舞台的一部份。我卻發現,小朋友比大人更了解小丑,當小丑一人分飾兩角,用聽不懂的外星語言講電話,一搭一唱之間小朋友都聽得懂耶笑翻天,身為大人的我,好像不應該過分認真尋求意義,正如好友蘇美說的,這個舞台只是想呈現一種「感覺」,你感覺到什麼,可以偷偷藏起來不用讓我知道,我知道我也不見得會懂得。就像生命中很多其他的美好事物一樣。

【不得不知的事實】

1. Slava’s Snow Show,是俄羅斯知名小丑大師Slava Polunin 的驚世之作,中間糅合了喜劇和抒情的元素。全劇沒有台詞,但是豐富的默劇元素和驚人的舞台效果是他成為國際間競相邀請的名劇,在小丑界的地位相當於馬戲界的太陽馬戲團。

2.雪片是特別由法國訂製的防火材質,對人體十分安全(早知道這麼特別就抓一把回家了)。

3.至於遍地都是的雪片如何收拾的問題,當局表示,在最後一場秀結束後會用盡”各種可能方式”來回收。

4.因為大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所以秀延長45分鐘之久…。

【延伸閱讀】

1.WC看下雪了

2.英國佬看下雪了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