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好片接力】爸,你好嗎

/
4 Comments
有陣子很愛看大堆頭名導的分段式電影,十來分鐘的時間,沒機會鋪陳,說故事的功力,當下見真章。

張作驥的《爸,你好嗎》,就像是遇到一群熟面孔老朋友,用蔚藍深海註記以魔幻寫實簽名,以前出現過的角色都團圓了,像是當了小爸爸的阿傑小偉(《美麗時光》)、讓我莫名親切的小藍爸爸(《聖稜的星光》)、彷彿聽到《忠仔》的名字、少了《黑暗之光》的康宜,來了演啥像啥的高捷和陳慕義(就是敗犬裡很搶戲的機車行老闆啦),紀培慧則是讓人驚艷的新發現。

大夥在你耳邊輪流私語著,細數家中那老又如何如何的,或者是為人父的願望、期待、愧歉和想念。總之各有各的故事,有笑有淚,十足真實。這是寫給爸爸的情書啊。

通篇好濃好深的感情,凝結在城市的角落、上學的路上、天際劃過的凝結尾、以及最老套又最深刻於心的,爸爸的背影。

爸爸的角色,真的就是宴席散會後拉下鐵門一個人喝酒看電視。讓我想到我那在天涯海角的爸爸,安安靜靜把自己打理得很好,當你在意起來想多關心他一點,他又不當一回事的,怕添麻煩,活得極為客氣,就像那個總是自顧自講話的外省杯杯,很固執很難溝通,可是還是堅持留一塊鳳梨酥給妳。

我腦海中最深刻的畫面是,多年前爸爸來美國找我,因為工作忙每天臭臉,他回去的前夕早上我胡亂做了個的三明治,話都不說就出門了,後來接到他的留言,說三明治很好吃要我好好保重之類的,當下眼淚就忍不住了,為自己的不懂事難過。

隨票附贈面紙是對的,最好自備手帕和飲水,而且要帶著家人一起欣賞這個誠摯的作品,你們或許很久沒有一起出門、一起看電影、一起哭笑,這將會是今年父親節最美麗的共同經驗。

【本事】

˙電影簡介(有雷愼入)

˙電影官網


【延伸閱讀】

˙張老師月刊「張作驥和父親的美麗時光

˙哭完之後還剩甚麼,看看導演的用心良苦「絕望、能量與親情的並進-專訪導演戴立忍、張作驥」(破報)

˙藍藍的「天成散文詩



You may also like

4 則留言: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提到...

很感謝您對『爸...你好嗎?』精彩的評論!

我們想要把您的文章轉貼到『爸...你好嗎?』官方部落格上,不知道您是否同意?

如果同意的話,請寄信到公司信箱,謝謝!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敬上

電話:02-86635179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一段1號2樓
e-mail:musicrules0326@gmail.com

Unknown 提到...

這周末去體驗了超炫白蛇傳的炫,也是另一種感動,至少有人這麼有心的在傳統戲曲上求新求變~

小狸說 提到...

白蛇傳是戶外演出的嗎?好像有看到新聞,很喜歡大夥熱鬧看野台戲的感覺,下次有機會一起去吧

小狸說 提到...

今天翻雜誌看到的,關於導演和父親的相處,原來一直想拍父親的故事,卻因為"缺乏戲劇性"而放棄...最後在父親過世後再以這部電影向父親致敬
很動人的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112009073100431+11051301+20090731+news,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