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食天然】首週曲

/
2 Comments
前陣子Bobo因下泌尿道疾病頻繁就醫時,我第一時間針對飲食習慣提出質疑,Mimi愛吃罐頭和魚乾不愛吃飼料,Bobo一直以來乖乖吃飼料,不愛吃肉也不愛運動,難道是因為這樣才變胖尿糖得結石?可醫生也沒法回答我。後來我自力救濟上網辜狗買書研究詳細比較成分配方,好不容易弄清這個飼料業者和獸醫界勾結的大陰謀,我鐵了心要暴走。決定採用漸進式half & half方式,早上餵乾乾(換成無榖飼料),晚上吃自製肉肉餐,偶爾罐頭加菜。希望早日擺脫處方飼料的魔咒.

DAY1 晚上回來聽說mimi又不吃飼料了,馬上剁了新光三越買的新鮮秋刀魚,竟然捧場吃了兩小塊(含淚~)

DAY2 早上還是吃乾乾,mimi拉了幾塊葡萄乾般的便便,軟軟卻不稀爛,晚上再準備幾塊秋刀魚和雞脖子,兩隻上前聞聞後,悻悻然離去。不知道是不是溫體肉冷凍後再解凍,口感變差的緣故。

DAY3煮熟雞胸肉還是不太愛吃,mim依舊只挑魚吃。他吃太多魚了,要想辦法矯正。

DAY4開始變換菜色,希望他們能接受魚以外的口味。今天家人都忙,只好吃乾乾(還是吃不多,兩隻有點厭食),晚上做了南瓜雞肉泥做宵夜,兩隻因為餓壞了勉強吃一點點,還是興趣缺缺。

DAY5繼續搏鬥,除了南瓜雞肉泥,其餘免談!把魚乾鮪魚罐都收起來。兩隻持續厭食中,連乾乾都不想吃了。希望訂的新飼料今天能送到.

DAY6除了晚上準備鮮肉餐外(繼續找出誘因),由於BB以前就愛任食,所以另外準備乾乾給他吃。回家後發現兩隻都有吃一點南瓜雞,很開心。

DAY7早起餵南瓜雞,抹一丁點鮪魚罐提味,兩隻果然興奮喵叫,今天有吃比較多。等到新飼料送到,就可以脫離處方飼料了。

DAY8-11颱風天在家洗手作羹湯,水煮雞絲配豬肝,bobo竟然通通吃光光。兩隻這輩子還沒吃過牛,來點牛肉變奏吧:香煎牛肉片、清蒸牛肉南瓜泥,mimi很是捧場連bobo的份都吃光光,看他奮力嚼肉的模樣,生食的日子不遠了(含淚,握拳…)

【一周成果驗收】
從書上和經驗來看,從乾食轉換為鮮食是一段艱辛過程.這禮拜可能是天氣炎熱的關係,兩隻剛好有點食慾不振,連飼料都不太想吃,順勢轉換為鮮食,沒幾天上廁所的次數和尿量就變正常了(bobo的便秘也有改善,mimi簡直是吃多尿多),一天都要清上五六次,再辛苦也值得!

除了動手術,我希望能有別的選擇(譬如中醫).我相信食補的力量,誠如現代醫學之父Hippocrates說:「假如你能用食物治好病人,就讓藥物留在藥罐裡吧」。對待我們的寵物也應如此.

【延伸閱讀】

˙封面是隻Mimi的貓貓聖經《Your Cat》,深入淺出破除許多養貓的迷思,可惜還沒出中文版,就當練英文囉.

˙生鮮飲食法在香港貓友間引發熱烈討論,有很多相關的討論。如阿瑟貓館BARF討論區,再來練練廣東話。


You may also like

2 則留言:

Peggie 提到...

哈!好像在訓練寶寶吃副食品呢
我們家寶寶只愛吃沒有顆粒的食物泥
目前也是在積極的讓她學吃固體食物
下次讓她表演吃土司麵包給阿姨看

小狸說 提到...

他還沒長牙吧
還可以慢慢練

倒是貓貓有牙而不用實在很可惜
如果他們能夠自己去抓壁虎或蟑螂來吃
我覺得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