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金馬拜拜】Young@Heart˙搖滾吧爺奶

/
0 Comments
剛好最近身邊有人生病,剛好今天是我的生日,剛好看了這部紀錄片,故事是美國東北新罕布夏的一群年過七旬的老人們組了一個名為Young@Heart的合唱團,為了六週後即將登台的演出,努力練習的過程。樂團練習的混亂過程似曾相識?比起咱們海角七號更為動人的是這群爺爺奶奶的"態度"。

團長Bob的選曲縱橫古今,讓原來的古典樂迷和美聲歌手,唱起龐克搖滾活得不耐煩的歌,形成強烈的對比。看著一隻腳跨在天堂門檻的老人們唱著Should I Stay Or Should I Go,唱著71個funky連珠炮的Yes We Can Can,唱著精神有餘分裂不足的Schizophrenia,唱著深情卻痛到不行的Nothing Compares 2 U,老人們二話不說的毅力令人佩服,搖滾的節奏在心裡砰砰敲擊著,我希望等我到了那個年紀,也能有同樣的活力。

很難想像這群傢伙是怎麼湊在一起的,不願去想團長消費老人的動機,倒是練習的過程中看到老人們自我解嘲的豁達,讓人哭笑不得卻充滿感動。期間陸續有成員離開大家到了另一個世界,剩下的夥伴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中克服心中的哀傷和恐懼,繼續挑戰極限。導演問道「如何能繼續下去呢」?團長卻說,正因為如此,「怎麼能不繼續呢?」

原來皺紋不可怕,癌症不可怕,心臟病和失憶症都不可怕,看這群平均年齡80歲的爺爺奶奶,他們年老體衰滿是病痛,還是願意用歌聲來教導這世界何謂美好,在高頭大馬的受刑人前高歌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再窮凶惡極的罪犯也要眼泛淚光。

正式的公演裡,Young@Heart選擇Coldplay的Fix you,原是獻給倫敦地鐵爆炸案受害者的安魂曲,在這裡成為Fred和Bob的復出之作。因病一度離開樂團的兩人為了能再次踏上舞台,帶上氧氣筒死了都要唱,即便最終Bob還是不敵病魔,Fred還是為他唱完這首美麗如詩的歌:

一切都糟透了 Could it be worse?
留一盞燈指引你回家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點一道火光點燃希望  And ignite your bones
讓我來 填滿你的心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而來自夥伴的和聲,撫慰了彼此,象徵一路走來友情的堅貞和相互扶持的勇氣,我想這真的是來自彩虹頂端的歌聲。

【延伸閱讀】

˙原聲帶曲目

˙電影預告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