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的季節

/
0 Comments
11月是一年中我最喜歡的月份,所以每天都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慶祝。比如說,在細雨連休的日子裡,看書和看電影看到飽。於是乎像接力賽般體驗東方和西方,推理和歷史交錯的腦力激盪。

【鎌倉戰神源義經】
只有上下兩冊的歷史小說很可親,司馬遼太郎的文筆很淺顯,源義經的一生很悲情,天真浪漫的王子復仇記怎麼看也不膩。等到京都我想到鞍馬山走一趟「似近又遠的九十九轉」,找找和弁慶比試的五条大橋。

【名偵探的守則】
只能以好笑形容。尤其是在看過犬神家一族後,名偵探果然是等到人被殺光才能揭曉謎底,而且不可或缺的是一旁適時導引錯誤方向的糊塗警探。推理迷不容錯過的集大成之作。

【殺人之門】
一個苦命人半輩子跟詐騙集團糾纏的自白,擺脫不了宿命的影子,和白夜行亂七八糟的社會悲劇,東野圭吾這個故事說的讓我有點不過癮,原來社會派真的不是我的菜。

金馬拜拜:時間殺人
四個演員,同樣的場景,沒幾句對白,簡單的故事重複個三次,竟營造出時間旅人無可奈何的悲哀。讓人看到昏眩想吐,卻不得不讚嘆他的精采。

金馬拜拜:犬神家一族
美麗湖畔的陰鬱豪宅,接連發生因爭奪家產而起的殺人案,雖然是老梗,這部1976的作品的確是開創推理劇作的經典,有超越時代的血腥變態,精準的剪接和誇張的演技,劇情張力比起2007的重拍版更讓人印象深刻,實在沒想到金田一耕作也曾年輕過,而且年輕時帥氣不輸梁朝偉。現場參與座談的石阪san有著超越白色巨塔裡東教授的優雅從容。

金馬拜拜:帝國玫瑰
熊熊三個多小時,有史詩的壯闊,無懈可擊的男女主角(私心認為是現今地球上最美的人類了),無歌不歡有時跳舞的敘事(媲美奧運開幕式),每個畫面都是細細描繪出的華麗啊,讓我想到《我的名字是紅》的波斯王國。果然對抗不景氣只有靠黃金和夢想推砌起來的印度電影,不只是療傷,簡直是強心針催情藥,就像唉呀呀傳唱不絕的印度歌謠......。

2008金馬拜拜:來自俄國的油彩印象-亞歷山大佩特洛夫
比起美麗如詩的《初戀》和《老人與海》,小牛清澄大眼一直停留在我心裡,相對人類的自我,牛媽媽的無私奉獻宛如GIVING TREE,當男孩說願意代替被送走的小牛時我哭了。大師用畢生心力以手繪油彩渲染出簡單卻雋永的人生故事,和現代的電腦動畫相較已臻藝術境界。

2008金馬拜拜:追擊者
打從幾年前的《殺人回憶》開始,每隔一陣子總是會發現精采的韓國追兇片。今年的追擊者果然沒讓人失望:夠血腥,夠殘暴,正義來臨為時已晚(緝兇者就真的代表正義嗎?),制度殺人如同細雨不停令人絕望。貌不驚人的皮條客大叔和年輕殺人狂有不同於電視劇(復活/HIT)的表現,泡菜果然嗆辣夠味。

【2008金馬拜拜:紅圈】
法國人就是優雅,無所不在的風衣香頌康康舞,還有百年歷史的MAUBOUSSIN高級珠寶,連犯罪都要西裝筆挺、手法宛如藝術創作,真是一整個優雅而沉靜的黑色電影。喜歡亞蘭德倫和尤蒙頓無須多說的心領神會,不囉嗦的男人最有魅力,可惜到片尾全部死光光。

【2008金馬拜拜:Lou Reed】
全然不熟悉當年的Berlin到底在憤怒啥,片尾的Sweet Jane終於讓我找回甜美的Lou,這幾句很powerful特別記下:
And, everyone who ever had a heart
They wouldnt turn around and break it
And anyone who ever played a part
Oh wouldnt turn around and hate it!

最後不要忘了,請假在家和貓咪大眼瞪小眼,心情快樂有益健康,而健康才是享樂之根本。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