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AND THE ONLY ONE:U2

/
0 Comments

今天晚上,U2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即將在東京登場,像這樣”Far away, So Close”的距離,難怪國內一票樂壇巨星都特別飛去參加。

為什麼這麼瘋狂呢?因為是U2。獨一無二的U2,從愛爾蘭的慘綠少年到揚名全球的國際巨星,這群老傢伙幾乎是一輩子綁在一起,從來沒有單飛或拆團的傳聞,多年來始終如一,堅持立場,不炒誹聞,不嗑藥,都是好先生好爸爸,真是公眾人物的最佳表率。

正因為如此,U2成為我心目中一生一定要參與一次的演唱會No. 1。一向秉持身體力行人生哲學的我,剛到美國唸書的第一年,在搞不清楚東西南北人間疾苦的狀況下,硬拉著不熟的學長姐跑到San Antonio的Alamo Dome,參與了一場搖滾的盛會,當時心裡充滿的感覺,只能用明天就算死了也無憾形容。

雖然當年所巡演的專輯Pop不怎麼樣,不過演唱會中U2全力釋放早年經典歌曲的魅力,讓我這個從八零年代才開始聽U2的學到,原來這群歐吉桑也有這樣年輕熱血的歲月。也是啦,看看身邊的樂迷幾乎都是中年人了,像我們這樣東方面孔的小朋友相對罕見。 身邊的一對嘻皮爸媽明顯灌了許多啤酒,把小孩丟地上,完全HIGH到極點隨著音樂舞動,那是我第一次聽到Sunday Bloody Sunday,高亢的旋律,歌詞背後依稀嗅到是北愛獨立戰火的味道,早年U2的激進和With or Without You裡的溫柔截然不同,全場的大叔大嬸都跟著一起唱,的確是熱血沸騰的一刻!

想回憶十年前參加過的演唱會細節是有些困難了(參考寫的很好的音速青春的U2演唱會記),親身參與之後,對U2的熱情更甚,回頭又到二手唱片行收集了U2小時候的唱片,收藏了各地演唱會實況,Bono的嗓音從青澀到成熟,The Edge的吉他狂放依舊,Larry還是一臉酷樣敲他的鼓,和同樣低調的貝斯手Adan難得演出的Mission Impossible,火柴點爆的讓我興奮萬分。

也不知道是老了還是(拯救世界的)外務太多,這幾年來U2的作品少了,不過還是總能在電影或電視影集裡偶然碰到Bono的吟詠:像《穿著Prada的惡魔》裡,女主角到光華四射的花都巴黎參加服裝秀,坐在車上時的音樂,就是超熱血超有感染力的City of Blinding Lights;還有千禧年奧運的開幕曲It's a Beautiful Day裡四人在飛機跑道上迎著風高歌;iPod的廣告歌Vertigo裡大跳電子迷幻舞,不對我的胃口可是很能刺激購買....。

就像這樣,多年來U2如影隨形陪伴著我,老去。讓我感動於一生唯一的熱愛是有可能貫徹到底,而且是與最愛的一群人,以最漂亮的姿態完成,多麼幸福啊......。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