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照常升起

/
0 Comments
太陽照常升起》(The Sun also Rises),從海明威偷來的名字,從內地小說《天鵝絨》偷來的人物設定,螢幕上卻全然變了個樣。比起小說我更喜歡電影,四段春去冬來、主題分別為瘋戀槍夢的故事,發生在朦朧的時代遙遠的地方,看似毫不相關卻殊途同歸。

電影看完後,我的感覺是相較於「我知道我知道」的「不懂啊不懂」:不懂瘋媽到底去了哪,梁老師為何上吊,老唐那槍有沒有打死小蠢蛋,兩個騎駱駝的女子是怎麼在沙漠上相遇的?一連串的問號?這電影還真他媽的完全的沒有邏輯,也或許"那段"日子就是這麼沒有道理,跟余華的《兄弟》一樣,只有跟屁股有關的問題切記要搞清楚,勿枉勿縱。又讓我想起多年前的羅馬尼亞電影《橡樹下》,在那樣荒唐的時代裡只有天才和白癡得以生存,就用發瘋發騷發射的方式過日子吧,大抵是這個意思。

找到答案之後,尤其想往老唐和孩子在叢林裡打獵的片段,我回到金沙江畔潑灑綠意的香格里拉,久石讓的音樂,像極太王的行進曲。姜文的電影就是有種意氣風發的神采,不管劇中人有多瘋多傻,莫名其妙的好笑背後總有揮之不去的憂傷,所幸是,最後(或者說,最開始)還有希望,就讓自己跟著美麗畫面亢奮音樂唱歌跳舞魔幻寫實下去吧!

留白的故事更有意思,日升日落太陽照常升起,苦痛無盡,喜樂亦無盡。

【延伸閱讀】

˙王志成說的好 

˙自以為是佛洛伊德的百度可能知道

˙四段風景實在美好的拍攝地:(1)南部村莊是雲南元陽(誰能錯過那美好的梯田哪)(2)東部某學校時則是雲南大學(雲南真是好地方)(3)回到元陽的村莊 (4)甘肅沙漠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