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來的時候

/
0 Comments
電影的前半段,一整個讓我坐立難耐-哪來的這麼一家子-超不懂事的女主角,嘴很賤的爸媽,死痞子樣的男朋友,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自閉叔叔-讓我滿腔不甘難以宣洩,好悶好沉,就像那總是灰濛濛的台北的天空,陽光始終露不了臉,跟張導從前那些黑暗的美麗的山上的星光不太一樣,我想從中間找到所謂的溫暖可是找不到,哪裏有愛的影子呢?

看到一半,劇情直轉急下,[以下有雷慎入],不懂事的女主角意外懷孕,嘴很賤的爸爸突然倒下,一家之主的大媽變得無所適從,二媽扛起重擔,叔叔則成為穩定人心的力量。

聽到二媽幫大媽洗澡時的告白,我的眼淚決堤,猛然驚覺,原來這就是愛的原型哪!

所有的愛都被藏起,藏在不想好好溝通的語言暴力裏,藏在反話裏,經年累月的,曾經的感念被生活的瑣碎磨耗到只剩下,權力不均等之下的怨懟。明明是最親近的家人卻用那些傷人的字句來表達關心,又往往到失去才開始懷念。張導說了個貌似複雜的家庭倫理悲喜劇,其實是再平凡不過的道理。女孩成為母親後終於明白且願意接受真實人生的面貌,即便他殘破有所失,可是也唯有家人,可以不計前嫌全然包容。於是黑道變得可愛,叔叔的畫洋溢神采,連死而復生的路人偉都找到幸福。

劇終我抹去眼角淚痕,內心溫暖無比。

【延伸閱讀】

˙黑面把拔的家後,好笑之餘,回頭來看卻是讓人心酸卻又無語的夫妻情分。

˙天才少女演員李亦捷的歌唱著"愛是..."


【前情提要】
如果說《當愛來的時候》是獻給普天下堅強的母親,《爸!你好嗎?》則是獻給那些沉默無語的背影。也是一部感人的好戲。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