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ge Days

/
1 Comments
因緣際會的參加了荒野協會的專案小組,計劃要在竹東的鹿寮坑建造一個環境教育示範基地,剛好把過去一年來的學習-工作假期、自然農法、生態社區-通通串連起來,大夥在寒流天裏去現場勘查,認識許多有趣的人,也更認真的思考自己想走的方向。十年前還懵懵懂懂時所嚮往的社區營造或共同購買,期間因為我迷了路遺忘了好久,現在感覺又回來了,不再只是報導或故事,而用更真實的生活的面貌呈現在我面前。






新認識的朋友當中有滿腹理想的村長、化廚餘為堆肥的實驗家(或者魔術師?)、從科技新貴回歸山林生活的攀樹教練。而我們這群城市來的傢伙、明顯從未下過田、天真以為種植很簡單、光在屋子裏開會都凍到半死、自以為是好編劇,想編個劇本去拿獎金,我知道光一時的熱血是不夠的,但我們究竟能做到甚麼程度呢?



在博彥大哥幾近野放的橘子園裏品嘗到與當地海梨祭上入圍者截然不同的滋味:她醜醜小小,臉上還委屈的貼著防曬膠布,可是,那停駐舌際久久不散的橘子味,套句日出對土鳳梨的描述,真是令人驚艷的酸甘甜:
甜得淋漓盡致毫不含糊,在山窮水盡疑甜膩時(這就是農會力捧品種過度改良的得獎作品的最大問題),果酸自然迸出,將甜膩打破,於是我甜有你,你酸中有我,提供足夠的平衡,讓舌繾綣,供唇流連。
全然不輸給去年買的昂貴進口小太郎蜜柑,而且她不加除草劑農藥,只吃廚餘堆肥和喝牛奶,也是可以連皮吃,而且自樹上現採現吃,不用擔心運送過程是否添加什麼化學成分,我們如獲至寶,卻猖狂的以為這樣的"懶人農法"再簡單不過,殊不知這是花了多少個晨昏不辭勞苦忍受旁人異樣的眼光在廚餘中翻繳、或者得在五六月星天牛鑽進樹裏產卵之前,一隻隻以手將他們請下橘子樹...。



就像之前在賴青松書裏看到的,要號召團體來稻田裏賞鳥,我們笑說荒野也可以號召小朋友來抓天牛,只是照著博彥大哥的說法,只抓樹上爬的,鑽進樹洞裏即將誕下下一代的,就放他們自由,哪怕因此死了一棵橘子樹。畢竟我們只是自然萬物中的一分子,只需要取我們所需要的,像這樣的傻瓜哲理,讓我莫名的感動。

希望這次不再只有呼口號和辦活動了,要真的把橘子種起來,讓環境恢復,讓居民參與,進而認同。

還是需要親身親做,像撩下去種茶的永豐大哥或梨山種水果的阿寶。又或者像蜜朵麗冰淇淋在欉紅,從市場需求面來重新改變/教育民眾的品味。還是要以在地的文化為素材,像是這個客家庄的,不只有桐花和螢火蟲(雖然這的確是鹿寮坑觀光的重點),這裡有更多值得深入了解的,關於耕耘或生產的共同記憶,像是石駁和燒炭的歷史,村長只是點到為止,其它的就要等我們自己來發掘了。

【前情提要】

˙鍾先生的奇蹟茶葉
˙蘋果阿公教我的事
˙一顆小行星的飲食方式

【延伸閱讀】

˙青松ㄟ種田筆記,嗯真的文筆很好,將鼓東俱樂部"田間管理員"的生活寫得趣味盎然,讀完會更珍惜你所吃下肚的每一粒米飯。

˙勇於實踐"想法的"奇女子阿寶的女農討山誌,也是另一本讓人讀了熱血沸騰直點頭的好書。

˙博彥大哥部落格。大哥風趣而健談,在當地製作廚餘堆肥攻當地(軟橋)社區免費使用,一起種有機米和橘子,還和當地耆老手工打造了一條登山步道,實在是社造典範。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讚!!! -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