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香格里拉我來了】終於成行篇

/
2 Comments
打從七八年前聽了一場關於瀘沽湖摩梭族奇特卻了不起的母系社會的演說(詳見理想中的女兒國),加上好友兩年前的親身經歷,那個置身雲煙繚繞山谷背後的理想天堂香格里拉,這幾年始終在我心裡放都放不下.

剛好在這個時候下定決心轉換工作跑道,生命中出現難得的長假,沒想到在離職前夕,西藏動亂讓我不得不暫時擱置逐漸萌芽的壯遊夢想,過了好一陣渾渾噩噩的日子,實在受不了自己的窩囊和懶散,我對自己說:好不容易有了時間,難道就此放棄嗎?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嗎?高原的野花即將綻放,背包客棧上往雲南的團也陸陸續續浮出水面,你到底還在等什麼呢?

於是我終於認真的看著地圖,排出自己嚮往的行程:不是大眾路線,肯定是跋涉荒野深入叢林的,更接近《靈山》裡孤寂的心靈之旅.然後告訴自己:我相信,我可以,就算一個人也好,一定可以去的. 幸運的是,透過背包客棧,意外發現有人的行程竟然跟我九成相似,於是我聯絡上香港的旅伴,很快的決定豁出去了.

同行者問說有沒有一定要去或想待,頓時呆住了,我真的沒想太多,只是想跟以往每次旅行一樣,換個地方生活罷了,不管走到哪,那些陌生的地方和生活,那些奇特的食物和語言,似乎早存在我夢中多年,每次都有回到故鄉的感覺,難怪算命的說我命中注定要往外跑.

不能免俗的來談談想像中的行程:既然雲南和四川都標榜自己是正宗香格里拉,就都去唄,人家就想去香格里拉. 於是我們排了近20天的行程,從成都出發,經過藏地田園風光和蜿蜒的高山公路,進入稻城亞丁自然保護區,徒步或騎馬步上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徑,經過牧場神山聖湖,經過川滇之界,穿過峽谷叢林,目睹梅里雪山日照金頂的壯麗,來到有著美好雨崩之名的世外村落,這又是另一個香格里拉的起點,於是我在大寺轉經,在麗江古城踱步,在瀘沽湖畔觀星,細細品味女兒國度的樸拙與和平。

也許途中我將遭遇高山缺氧的各種症狀,經歷和陌生旅伴的尷尬化冰過程,體驗舟車勞頓水土不服和過分商業化的打擊。我知道旅程未必完美,但重要的是,我踏出去了,也感謝在一開始和期間給我鼓勵和幫助的朋友和網友們。

很快的,我就要啟程......

【伴我上路的好書】

˙內地作家"一直"的《藏地牛皮書》:無論如何都要帶上路的一本書,歷久彌新的藏區旅遊聖經

˙台灣青年謝旺霖的《轉山-邊境流浪者》:不要命的走法,一生一次深刻的心靈流浪

˙香港社會學者周華山《無父無夫的國度》:學者深入田野調查,深刻刻畫瀘沽湖摩梭族重女不輕男,卻意外達到和諧平權共有共享的理想社會制度

˙高行健的《靈山》:適合在半夢半醒之際閱讀,把自己浸潤在那個充滿鬼神傳說民間故事的西南異境,彷彿活了好幾世般追憶似水年華情欲橫流不可收拾.

【參考網站】
˙背包客棧的雲南四川討論區
˙攜程網站的川西攻略雲南攻略


You may also lik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真的要去了.一直計畫上台北去走你經常提到的水管路,現在要等你"平安"回來才能成行了. 在書店看到那本轉山,翻了好幾次,但始終沒有把他看完.
其實,是出於忌妒.我也很想這樣去轉一轉,但卻被綁住不能走.其實理由也很世俗,想要多賺點錢.
其實我是很忌妒你的,討厭你竟然可以去冒險,很忌妒,忌妒死了.可是....還是希望你見到你想見的,體驗到你嚮往的,還有回來成為一個內外都更健康的人. ---Sue

小狸說 提到...

在路上才發現,這個行程根本是大眾路線,全然沒有冒險的感覺,滿路都是老老少少獨自一人出遊的...雖然艱辛但也還算順利,之前是我多慮,但確實學到不少.接下來馬上要回到現實...首先要解決報稅的問題....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