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奈良美智 去旅行

/
1 Comments
在看這部紀錄片《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NARA:奈良美智との旅の記録)前,(一)我不知道奈良美智是男生;(二)我不知道那個隨處可見神情機車的大頭娃竟出自這個男生筆下,原來很多人都跟我有相同的想法。

片中,可愛的宮琦葵(的聲音)帶著我們跟隨著奈良美智的腳步,從日本的藝廊到世界的博物館裡,看這個老男孩始終穿著T恤牛仔褲,煙一根接一根抽,在每個城市裡蓋房子,比起藝術家更像土木工人。

他以為專心至上,所以生命中除了創作還是創作,其他的事都不重要。一直住在沒有家具的鐵皮屋裡,吃什麼都隨便,有沒有人認同也無所謂。他安靜而靦腆,說自己不善表達,從小就不愛說話愛空想,想說的話都在書裡。

難怪七歲的韓國女孩賽荷,最能靠近他的心。她說,「在悲傷時候我好想大喊叔叔的名字」,這段竟然讓我紅了眼眶。賽荷善感而早慧,也一樣不善於與人交際,喜歡有空間和綠樹的鄉下勝過都市,喜歡畫畫,希望有天也能成為畫家。我了解這樣的女孩,對這個世界有很多很多不明白,所以臉上有很多不爽,卻從不出聲。還有更多的時候,把自己放在一邊,會比較好過一點。

都是一樣的,孤獨。奈良如是說:
孤獨與疏離,是我創作的動力...

若太介意別人的想法,那別人就成為自己了,最近都在想,做人應該再任性一點...

創作是一個孤獨的過程...

在德國的八年,我好像回到小時候的生活,語言不通,想甚麼說不出來...

可是漸漸的,藝術家從蓋房子的過程中,漸漸有些改變。首先,一格格的小房間裡,牆上掛著過去和現在、完成與未完成、立體和平面、各種面貌的大頭娃,加入這裡和那裡的素材,邀請大家「進入」畫家的心理世界,感覺好奇妙,像是闖進仙境的愛麗絲。

跟一個人在工作室裡揮毫相比,畫家和一群人日以繼夜,從無到有的蓋房子過程,是完全不同的感覺。期間的揮汗和結束時的狂歡,再華美再奇幻的建築最終還是一把火燒了,過程本身也是一種創作,跟蔡國強的煙花一樣。

奈良在最後理解到,要說現在和以前的自己有甚麼不同,是稍稍學到與人交流,所以筆下的小女孩不再憤世和悲傷,是否因此失去他的魔力?希望不會,畫家只是變得溫柔,那熱愛搖滾的心不死,就永不生苔,對凡事保持懷疑,永遠不會成為世故的孩子也不會是天真的大人,這就是屬於奈良美智的真實的自我。

【延伸閱讀】

˙關於奈良美智這個人

˙奈良美智和Graf在柏林

˙別人怎麼看,白夜說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白找到的貓咪影片
很可愛的貓喔

http://www.flickr.com/photos/sarah-dippity/2423384125/

Peg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