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裡如風襲來的

/
0 Comments
有一種東西,它會在某個夏天的夜晚像風一樣突然襲來,讓你措不及防、無法安寧,與你形影相隨,揮之不去。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能稱它為愛情......
頤和園》的導演婁燁這麼說。

始終不明白的是女主角的日記呢喃些甚麼,當巨大的六四事件變成模糊一片只剩下背景,京城大學生唱著一無所有,在吧裡清談,在大街上狂奔,戒嚴和武力曾經有過,滯悶氛圍底下宛如滾水隨時就要沸騰。於是圍牆倒了,蘇聯瓦解了,所以女主角和不同人睡覺,男主角去了遙遠國度繼續跟不同人睡覺,好像非得做些什麼留下什麼要不然對不起這個時代。

我恍然大悟,啊這不就像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Tereza的夢境嗎?

《頤和園》被中國當局取消坎城影展參賽資格的原因很妙,說他畫面和聲音很不清楚,看來的確如此,就像回憶一樣,所有關於愛的原因和不愛的細節都模糊掉了,只依稀剩下,顏色氣味。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