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La Vie Bohemian】書單上路

/
0 Comments

波希米亞走一回
”我讀書的時候,是把美麗的詞句含在嘴裡,噿糖果似的噿著,品烈酒似地一小口一小口地呷著,直到那詞句像酒精一樣溶解在我的身體裡......《過於喧囂的孤獨》”


到捷克旅行前的三個月,我到圖書館借了一堆卡夫卡,然後把家裡的米蘭昆德拉複習了一遍,並且笑中帶淚讀完好兵帥克,以及捷克詩人強貝克可愛的貓狗寓言。最後我選擇帶著赫拉巴爾的《過於喧囂的孤獨》上路。

一路經過波希米亞公路、中世紀小鎮,最後來到布拉格─那個處處小酒館和廣場的城市,樂師自石板路上快步走過、人們在地鐵裡用吟詩般的音調低聲閒聊、低調的捷克人面無表情的滲入瀰漫著霧氣的灰色背景,除了觀光客聚集的地區之外,只有偶爾駛過的電車劃破這種寧靜。

在布拉格的最後幾天,我們搬到查理廣場附近的老旅館,從地鐵回旅館的路上總會經過一群等車的人,每一個擦身而過的路上行人都像那個熱愛知識的拾荒老者。以後每當我回頭看這本書,回憶就像潮水一樣的湧入,不知不覺留下眼淚,想到那年冬天,”我,曾經存在過那個城市”。

實在對味極了。巴塞隆納的氣息在《風之影》中,法國鄉間的雲彩和空氣裡的花香令人《追憶似水年華》,帶著徐霞客遊遍神州名山大水,最終來到張愛玲陰魂不散的上海。不僅用眼睛,還有跟著文字,與千百年前的老靈魂進入、理解那些曾經陌生的城市,然後回到原點,用一生的時間繼續咀嚼,即便不復記憶卻成為”我記憶中的城市”的紐約、巴黎、伊斯坦堡......。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