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乍洩˙十年後

/
0 Comments

王家衛在今年的坎城很出鋒頭,聽說趁勢發行了《春光乍洩》10週年紀念版。對呀,算算還真的是過了十個年頭。

《春光乍洩》是我最喜歡的王家衛電影。出國的前一年分別和義工團的姊妹淘和當時尚未嫁做人婦的Micky在西門町各看了一次,還興沖沖地在當時還存在的Tower買了紀念版的大塊CD(買過的人應該知道我說的大塊的意思)。出國後剛好UT的電影院也在放Happy Together(本校可是出名人的電影名校,怎能錯過亞洲鬼才的新片),於是拉著室友又在小戲院裡哭到痛不欲生。
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部片子呢?每次張國榮對梁朝偉說道:「黎耀輝,我們重新開始吧(用廣東話發音)」,都覺得他是在對我說話,一逕擺濫撒嬌讓人恨不下去的阿飛。

每看一次總要經歷從在愛裡死去、又從死裡活過來的戀愛,彷彿洗三溫暖一樣不堪哪痛心哪,汗水淚水和著Piazzolla Tango起舞,久久難以回到現實。片尾Happy Together的歌曲在木柵捷運上強力放送,稍稍撫慰在異鄉想念台北的我。而那現實呢,戲裡的黎耀輝,流浪到世界盡頭,家在哪呢,已經分不出來了一如瀑布澎湃奔放的愛情,終究只能一個人在冷漠異境重新開始。

當年的我還沒有經歷過那樣驚心動魄的感情,為什麼會這麼感動呢?十年後再重新複習,又會有怎樣的衝擊或領悟呢?

自問自答:Tango還是太濃烈,現在的心情應該會比較接近Before Sunset裡茱麗蝶兒獻給伊森霍克的歌吧。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