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練習曲

/
0 Comments
帶著一身從山上帶下來的疼痛,在格格不入的鬧區電影院裡,笑中帶淚看了《練習曲》,真是部好看的電影,有好看的人和風景,好聽的音樂和好聽的歌,對於此刻完全不想動腦的我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看了以後我更愛台灣了。不是那種跟鄉親搏感情的愛台灣,而是基於了解,就像電影中單騎環島的青年和他所經歷的幾段故事,旁觀他人的爭執或高談,似懂非懂地,青年帶著酒窩靦腆笑笑,有時候甚至超越時空演出想像,我的意識跟著青年踩著輪子前進漂流,不予評論或主動參與,但有人邀請時也欣然接受,即便眼前所見聯想起自己際遇時還是會有些感傷,就像欣賞流星交會時瞬間的光華,因為在旅程中的人都知道,這是此時此刻的必然,就算不是我,也會有別人(劇中的立陶宛女孩引用某詩人的句子,大概是這個意思吧),多麼豁達的想法。

台灣青年的環島之旅,或許永遠無法成為革命志業的啟蒙點,只是用過客的眼睛來觀察,也不能改變什麼。旅程結束後,母子的嫌隙也許依舊存在、吉他的和絃練習也未臻成熟、再虔敬的禮拜也不見得庇祐全身無恙、勞工抗爭依舊、土地沉淪依舊......。但我知道大家都在努力的生活,努力的在衝突中癒合,努力的克服傷痛,努力的想像創作,努力的表達自我,努力的去實踐信仰,還有更多更多的人們,在某個角落,努力著,即使他們的故事平凡無趣鬆散到不值得一提。

透過《練習曲》,我決定以了解取代批評。畢竟身體的辛苦是種試練,經由這樣的試練,確信自己是活著的,而且還能思考還有知覺,還記得如何哭笑。更重要的,還擁有”重新上路”的勇氣。謝謝導演陳懷恩和所有幕前幕後的成員,用他們的誠意勇敢的說了這麼個故事。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