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Love Letter

/
2 Comments


在我的那個年代,文藝青年們必看的,就是岩井俊二的《情書Love Letter》。中毒到深處,只要置身雪地就有喊出"お元気ですか。私は 元気です"的衝動。後來岩井俊二繼續拍青春片紀錄片,當編劇製片扶植不少後進,卻再也沒拍出比《情書》更有影響力的電影了。

最近的一齣韓劇《甜蜜的人生》,原始片名是《La Dolce Vita》,卻一點也不費里尼,反而是向岩井俊二致敬,用冷冷的口吻訴說婚外情的芭樂故事,沒有此類題材常見的婆婆媽媽,卻多了推理劇的故弄玄虛,像散文像詩一般,不斷在現在過去未來的時空跳接,劇中每個人都有不堪回首的往事,可是當下不把話說清楚,只有考驗觀眾記憶拼圖的功力。這樣的故事註定收視率不可能好,可是我喜歡。

女主角留著中山美穗在《Love Letter》裡的短髮,在小樽的街頭徘徊。我說女主角過分傻氣自溺,還不斷消費我最愛的經典畫面招牌場景,甚至,連音樂都如出一轍的,舒緩有秩,沉吟動人。

可是能怪她嗎?她太早結婚生子走入家庭,還沒找到人生的目標,連像樣的戀愛都沒談過,就如同其他絕望的主婦,日子只剩家事和小孩。這樣看似郎才女貌的結合,老公又是優秀的基金經理人,本應過著衣食無憂的甜蜜生活,可是她一點也不快樂,面對丈夫外遇也無能為力,想死還要偷偷躲到天涯海角,演出一段逃離現實的失樂之旅。

沒想到中年大嬸還能在異國雪鄉,和目光迷離的年輕帥哥談起戀愛,在雪地裡偷情。小樽浪漫無敵的雪景,的確具有療傷功效,要不是燈塔的出現(韓國人是燈塔控),我還真以為是情書續集呢。女主角終於在這裡找到活下去的意義:
...很輕鬆,看似比我年輕的男子,很隨意的樣子,讓我感到輕鬆,這時"甜蜜"這個詞浮上我的腦海,是誘惑...



基於編劇之虐人不倦,故事註定無法甜蜜下去,原來帥哥也是來尋死的,而且背後還有更多的秘密呢。越來越陰暗的李東旭,轉身變成《天才雷普利》,挑戰多重人格同性戀傾向(後者沒有很明顯,可我怎麼看都有這味道),頗有向花美男祖師爺亞蘭德倫致敬的意味。

劇中主角每個都活得好累,我也看得好難過。我對婚姻的現實社會的現實和友情的現實感到寒心。我還真是吃飽了撐著,看到大家都不好過,就覺得自己實在太幸福了,這就是偶像劇對社會的教化意義吧(ps.本片題材實屬青少年不宜,能夠在民風保守的韓國螢幕上演,我只能說,韓國社會有進步...)。



You may also lik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去看甜蜜人生,看到主角的照型就知道不太甜蜜.一個男的長這麼帥都死了,那我們這些平凡老百姓怎麼活呢?人生夠沉重了,誰想要看一個帥哥的沉重人生?
看了你的遊記,我也想要去探險了,已經報名七月的馬博,八天的時間還真不是一般長,不知道下山以後會成什麼樣子.
-Sue

小狸說 提到...

去馬博ㄚ,真了不起,換我羨慕你囉,祝福你一路順利。
還好李東旭一點都不是我的菜,所以死不足惜。倒是最近同時在追spotlight和一枝梅。前者完全讓我陷入cap的機車魅力中。後者真是煎熬ㄚ,簡直是狗狼古裝版,竟然騙了我不少眼淚...我果然是重口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