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香格里拉我來了】之四:古城日記

/
0 Comments
麗江相片集

關於麗江的出名之處,除了暢銷書《麗江的柔軟時光》,再者就是揮之不去的一米陽光了。前者和內地其他旅遊書一樣,介紹當地的吃喝玩樂,充滿大量手繪插圖和懷舊質感;後者是由何潤東和孫儷演出的偶像劇,牽扯多角戀情和複雜商戰的情節,麗江在其中成為城市男女尋求夢幻愛情的所在,為何是一米陽光呢?戲裡說的是:古城充斥著來來往往分分合合,每天都有故事發生,有的延續有的就隨著麗江的水消失,但玉龍雪山金頂的一米陽光作證,有一對男女在那裡以生命雋刻了愛情。


話說的浪漫,我們午後時分抵達麗江,新城的繁華與進步,頓時讓這群從深山裡冒出來的人好不適應。進入大研古城,果然是無比小資的地方,處處是酒吧咖啡店和特色民宿,連全身名品的杭州姑娘都受不了。我們隨意撿拾一米陽光的記憶,這裡是阿夏麗的陀鈴店、那裡是男女主角定情的旅店,穿梭在紀念品店之間,在人群裡找尋似曾相似的身影,果然一路上碰到的人最終都聚集到這了,然後又分開,如同麗江的雨和艷遇,隨時在醞釀中,然後又消失,只留下雨漬。
我在古城裡呆了一個下午,一個晚上,和一個整天,可是到離開為止,還是弄不太清楚方向。據說這個城的建構是根據五行八卦的原理,難怪我從一大清早開始迷路,來回穿梭在小橋流水和彎彎曲曲的彩花石版路上,成了困在迷宮裡的笨狸,一瞬間我聯想到阿城的《威尼斯日記》裡書寫的威尼斯:

每一條小巷都有性格,或者神祕,或者意料不到,譬如有精美的大門或透過大門而看到一個精美的庭院。遺憾的是有些小巷去過之後再也找不到了,有時卻又會無意中走進同一條小巷,好像重溫舊日情人。

古城裡有些隱蔽的小巷同樣具有性格,也值得為之寫傳:我所住的民宿旁,喪家與喜事比鄰相對,不知僵持多久卻始終保持融洽;每次經過街角那家從不開門的D調Bar,我習慣性的倚著大門聽聽店主隨意撥奏的吉他聲;還有滿城都是我稱為”麗江臉”的扁鼻子翹耳朵狗狗,悠閒的倚著門檻聽雨聲或曬太陽;清晨或黃昏的古城,避開四方街和酒吧街,總會發現幾個像這樣有味道的角落,得用心去體會。

正如一米陽光最終越發成為鬧劇,城市人的愛恨情仇污染了原本純境的小鎮,現在的麗江被觀光業弄得更加不成樣子。觀光化唯一的好處是--這是個心想事成的地方。就當我和張穎在車上聊韓劇聊到飢腸轆轆,正想找人問韓國餐廳,一下車沒幾步還真發現有韓國料理(這家餐廳還兼賣四川火鍋廣東飲茶,簡直像Hero裡什麼都有的酒吧),於是在雨崩認識的一夥人,在此舉行我們的踐別宴,原來麗江於我不是豔遇的起點,而是友情的開端,但也在此,我們都待到發悶發慌,終將各奔東西。

在麗江的最後一晚,滿城的酒吧因國殤而歇業,實在無心作樂,半夜又被張穎喚醒說收到簡訊預告可能又有地震,古城裡貓狗齊鳴,半夢半醒地上了廁所,抬頭望去卻是無星無月的夜晚,濕冷空氣讓我頓時清醒,告訴自己這只是個中途站,一點都不浪漫,我要回家。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