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心得

/
4 Comments
昨晚熬夜看完荒野志工集訓的DVD,其中廖本全老師上的『福爾摩沙的美麗與哀愁』,從台灣島的誕生說起,整整兩個小時激昂而沉痛的演說,我屏息以對欲罷不能,腦袋塞的滿滿,心卻緊緊的難以成眠.

廖老師的故事總有很長的引子,開始是好笑的,從誤入歧途的登山經驗開始(誰不是呢),他在攀爬玉山的過程中理解到這個所謂的美麗之島,說他很小其實很大,只要你能跳脫數字或文字的刻畫,用身體一吋吋去勾勒出活生生的台灣地圖,就能感受其存在的美麗:

當地球上同一緯度都是乾旱沙漠或疏林早原,只有台灣擁有跨越溫帶至熱帶的豐富垂直生態.

更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在冰河時期台灣成為物種南北遷徙的陸橋,因此機緣演化出我們自豪的台灣「特有種」.

本質是地層活動活躍的高山島,在這裏高山和急流刻畫出獨特的地貌,也因為極端的氣候條件(多雨、颱風、乾溼分明),讓這個先天不良脆弱無比的島嶼,更需要後天維生系統的保護。於是:

基礎生產者森林營造了生命賴以生活、生存、生產的維生生態系統(由喬木、灌木、草本、地衣類、蘚苔類、微生物及多種野生動物緊密結合而成)。透過山、林涵養水、土,建立自然的水文調節、水土保持機制。這山、林、水、土是舞台,生物、生命在此演化起舞。
梅花鹿在原始林間悠遊,這是荷蘭人看到台灣最初的美麗面貌。

然後隨著文明開展,美麗容顏染上一絲哀愁。先是原住民之後來了日本人,短短幾十年,樟樹被砍伐殆盡贏得樟腦王國的美名,千年檜木成了明治神宮前的鳥居和京都寺院的棟樑接受世人膜拜, 國民政府來了,開發的界線更無限延伸,高山成茶園,絕嶺變菜地,人定勝天的結果是:

天地化育千、萬年的原始樟林、巨檜,數十萬公頃的綠色精靈,已從台灣版圖消失。

砍檜木的皆伐作業,連帶使大量的雲杉、香杉、台灣杉等稀有且珍貴的本土針葉樹種,一併砍除。

為數龐大且未經生態調查的原始闊葉林,在林相變更的決策下,天然闊葉林片片難存,諸多原始植物基因庫也消失。

無數與高山森林共生繁衍的野生動物,因大量失去棲息地及食物來源,以致野生物族群由減量,而走向滅種之處;其中台灣雲豹的消失,即是強烈的警訊。
文明的野蠻遊戲不斷START OVER,用短短三百年快動作改造250萬年自然演替建立的維生系統,取代以小火車、林道、纜車、民宿、森林遊樂區,種種殖民和剝削的痕跡,今天成為觀光的主角,繼續向世人證明台灣的「美麗」。

講到此,廖老師開始哽咽。後來才知道同樣的題目他已經講了好多年,每次應該都是相同地激動,這是比全民開講更精采的控訴,風災過後的此刻來看,卻是冷到骨子的恐怖預言(演講是在七月中,老師還提到今年的颱風應該也會很精采)?

這不是杞人憂天或神機妙算,只是歷史不斷重複的必然?一場演不完的拖棚歹戲(劇碼是《2008枉死國》)。

大家只愛經濟學和投資學,對地科沒興趣,生物沒讀透,歷史都不好,如報導詩人吳音寧在《漂流教室》裡寫的,

下次大自然的課程只會更嚴厲。
「國在山河破」。我們還能安居樂業多久?Do I Ever Care?

我從不是激進的環保份子,大多數的時候,因為不了解,我只能站在新聞畫面前不發一語(高中學妹頭上綁著白布條出現在反核四現場的畫面自腦中閃過);因為鄉愿,所以我去阿里山賞櫻,讚嘆千年神木的偉大(同時消費千年神木的靈魂?)。

我是無知呀,逐漸累積的罪惡感促使我加入荒野學習

這兩個月來自前輩們的魔鬼訓練,我才知道一向安靜的植物世界也很浩瀚,也是男女有別,長幼有異。

我在富陽公園小小的復育地看到陽性蔭性植物接力填滿被人類破壞的大地,回復荒野自然多樣面貌,我才知道只要沒有人力的介入,大自然終究會回復原來的樣子,只需要時間。

我才知道,我好像有比之前多了一些,雖然我還不清楚那是什麼,或許是一種信仰。

正如廖老師演講最後所引用梭羅的話:

雖然我不相信,沒有種子的地方會有植物冒出來;但是,我對種子懷有大信心.若能讓我相信你有一顆種子,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
知識的灌輸只是開端,接下來應該是行動。

【延伸閱讀】

影片開始前我完全不認識廖本全老師,於是辜狗了一下,他是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暨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


選了幾篇廖老師的文章,值得一讀:

˙《蘇花高挑戰了什麼》

˙針對八八水災發表一點都不新鮮的看法

˙官僚思考出發的國土政策是吃不到的牛肉?


廖老師推薦的公視生態紀錄片《天大地大》







You may also like

4 則留言:

個人紀錄或是個人碎念 提到...

寫的很棒的一篇心得!
這次課程裡,我最喜歡一句話,不是廖老師說的,而且他在軍中帶的原住民小兵說的話:
排仔~ 台灣真的大的啦~

一句簡單又讓人會心一笑的一句話,但這句話的背後,反應出我們是否真認識這塊土地是傷悲。

by 同期同學 百生

小狸說 提到...

百生同協,我去聽了廖老師的第二堂課關於國土規劃,心中激盪更甚.找個時間會好好整理出來.
就算再傷悲還是得有夢下去.

個人紀錄或是個人碎念 提到...

那個剛好在星期三,沒辦法去,我還在想要不要去借錄影回來看。(文彬說可以借的)

by 百生同鞋

小狸說 提到...

可以借的.
好像是找保育部的李慈雯(?).
我也想去借最近的海洋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