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金馬大拜拜】有點沒勁的一年

/
0 Comments

隨著薄酒萊上市,不知不覺又開始今年的拜拜。這年過的好快又好忙,生命多了很多新的學習與承擔,還是回歸十數年如一的電影最自在,所以看到兩眼迷濛雙腿無力也要看。

【我心深處Dil Se 虐到底】


原本懷抱輕鬆愉快心情,想說唱唱跳跳寶萊塢可以稍微提振我低迷的情緒,一開始確實頗high.看主角們在火車頂、崇山間、江河內搖頭熱舞,令人噴飯的誇張體位瑜珈動作(印度人的筋骨怎麼這麼軟Q,印度人的愛情怎麼就這麼好笑呢?)看無敵純情男主角為愛不顧一切往前衝,女主角氣質超好跟以前那些世界小姐不一樣,可故事最後怎麼變調了呢?是我所不了解的歷史困境政治衝突,大大增加影片的深度以及事與願違的喟嘆.好事多磨好難哪.

【擠出幾滴清淚的人生最後一站】


給成熟大人的一齣戲,講述在癌症病房看到的人生百態,從忿忿不平到平靜接受,穿插庶民生活flashback。我想到當年在台大陪小病童玩的日子,雖然時間很短卻令人難以承受。那時我的修養還不夠,不懂得醫生所說的:醫院不是等死的地方,而是對抗病痛,迎接生命的地方。我的愛也不夠,所以不能像那個意外罹癌的父親,珍藏兒女的笑容勇敢走向終點。這部電影讓我看到關於人生要學習的還好多,以及,保險是必要的,至少它代表著我有為那一刻作準備(哀~職業病)。

【經典不死紅菱艷】


片中編舞家問懷抱芭蕾夢的女主角為什麼要「跳舞」?,她反問:你為什麼要活著?

就像劇中劇裡穿上紅鞋便停不下來的女孩,括號內可以用任何動詞取代,例如「畫漫畫」、「登山」、「航海」......當你深陷其中,可以甚麼都不要。

60年前的電影重新拷貝後,完美地呈現創作之途的孤高艱難,給世間入魔狀態的創作者很大的啟發,難怪林懷民和馬丁史柯西斯這麼推薦,喜歡表演藝術的一定要找來看,華麗精采又讓人不寒而慄的真實。

唯有超越生命才能創造真藝術?到底值不值得,只有當事者有資格評論。

忽然聯想到北野武的《阿基里斯與龜》,在這個領域裡,想要不發瘋很難呢。

【常盤莊的青春】


連著兩天看市川準,他最會描寫認真畫畫的男人(例如東尼瀧谷)。電影紀錄日本戰後一群漫畫家成名前的集體生活,是阿宅們最愛的奮鬥過程,有溫溫的熱血,三丁目的色澤,全片瀰漫一股最新發行的漫畫少年的油墨香。

多虧有彼此和家人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有後來撫慰無數小朋友心靈的多啦A夢和假面騎士。

至於後來離開的,有的跳上更大的舞台,有的則被時代洪流所淹沒,無論如何,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就像那個拄著球棒走向夕陽的主角,會珍惜曾經擁有的時光。

一鏡到底之人肉炸彈

只有一個感想,炸彈在你頭上時,如果沒有充分的把握,絕對不要亂拆。
還有,no more人肉炸彈了,今年實在被炸怕了。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