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接班人

/
0 Comments
說到開心聽音樂,真的聽了一場好開心的音樂會,久違滿座的音樂廳安可半小時,每個人心跳加速氣喘吁吁,彷彿參加搖滾party,全場跟著音樂啦啦啦。

原來是交響情人夢裡東洋紅寶石清良的恩師基頓克萊曼,領導一群比S樂團瘋癲且技藝超群的團員,藉由"玩"音樂的過程,"演出"當代古典音樂家所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為求生存必須有上相的微笑、對大眾曲目的詮釋力、以及理查克萊德門的直腸子,要會模仿各種聲音挑戰探戈踢踏舞和美式摔角、要能符合市場品味將古典混搭現代,如果你還是金髮適合穿黑色緊身衣的身材就更完美了!

於是在接下來的Show Time赫然發現,莫札特其實擁有007的靈魂聖母頌和探戈也可以相擁共舞(不得不說Gidon的Piazzolla真是極品);樂師的大河之舞鏗鏘有力;旋轉大提琴以及倒拉樂器亦非不可能的任務;最厲害的是在現代人的遙控器之下,樂團如CD Player快帶、跳針,在不同曲目亂跳(讓人嘆為觀止);還有莫札特布拉姆斯荀白克風的nokia鈴聲(別忘了專屬鈴聲是該團的周邊商品之一),也讓人發噱。

表面的一番胡鬧,誠如節目單所言:
我們活在一個市場機制操縱藝術的時代,作品的好壞取決於他的銷售量,於是每個人都想成為超級巨星,於是乎我們都忘了最貼近靈魂的音樂形式。

謝幕的那刻曲終人散,只剩下曾經質疑自己存在的音樂家基頓,繼續,在黑暗中拉著琴,不在乎有沒有喝采有多少觀眾。果然是一個古典樂師最深沉的告白:就算面對千奇百怪的挑戰,人生還是不能沒有音樂!這就是屬於音樂家的幸福!

【本事】

11/20國家音樂廳演出「誰是接班人-古典音樂家之興亡(Being Gidon Kremer-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Classical Musician)」 ,由跨界天王(另稱小提琴怪傑、魔鬼提琴手?)Gidon Kremer率領搞怪頑童二人組Igudesman & Joo,精彩節目節錄如下:



【延伸閱讀】

˙關於基頓的二三事

˙人家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可這兩人是怎麼了,一肚子壞/怪水?來看Igudesman & Joo雙人組官網,追蹤這兩人的旋風將掃到哪?

˙地球上唯一的韓裔猶太人Joo Joo你贏了,你有搞笑天分和超群琴藝,比郎朗真實可愛千倍,我愛死那哭調子的拉二混血All By My Self,以後你開音樂會(或演唱會?)我一定捧場。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