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微笑之旅】月光下,我回來

/
3 Comments

都蘭二日相片集

是圓月的魔力讓人難以抗拒吧,一年之終和一年之始,都在月光小棧度過。

那天一個人下了都蘭山,暖暖的肉桂奶茶和薑汁檸檬蛋糕頓時撫慰我的飢寒與疲憊,店裡沒幾個人,安靜悠閒如那天的霧氣,看不見海灣,樹躲在裊裊雲煙裡,正適合坐下來讀詩、寫明信片給朋友。


隔天和一群朋友再上月光小棧,熱絡氣氛宛如當日的碧海藍天,剛好遇到都蘭好男兒Suming的演唱會,人群中撿到幾個荒野和山岳影展的熟面孔,無需寒喧客套,目光盈滿「啊~原來你也在這」的笑意,原來大家都漂泊到東岸來跨年。我們坐在木造長廊,抱著球球隨著音樂起舞(滿地都是狗,真是狗狗天堂),之前沒聽過Suming的歌,看著他帶著一把吉他呼朋引伴,帶來亞特蘭大奧運上讓世人驚艷的阿美族飲酒歌,他笑笑說當年當兵時聽不懂台語,點鹽酥雞要不要辣都不會回答,現在他出頭天見了世面,還寫了日文歌,去日本表演,還有木村拓哉御用攝影師幫樂團拍紀錄片,說著靦腆笑笑,這個笑背後是好多努力的堆疊,還交雜著城市與部落/發展與土地之間的矛盾情結,然後當bossa nova旋律響起,《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地說你愛我》的歌詞流洩出來,全場聽眾也淪陷在他溫柔的抗議裡。

在新年的頭一天,Suming感謝他的家鄉和群眾,從這裡作為他巡迴演唱的起點,以自己的歌聲作為夢想前進的力量,更讓出他的舞台給都蘭的年輕學子,跳起改良版的街舞,讓這些孩子們可以從表演中獲得信心,不再感到迷失。
(Suming的日文歌《請你記得我》,歌詞是台灣通的青木由香寫的喔,關於歌曲的介紹



離開月光小棧的時候天色已晚,那晚月光醺醺然灑在路上,我和我的影子踩著華爾滋,舞步就像海浪拍打著沙灘,週而復始。

只是好奇,始終未收到Suming親筆簽的明信片?還躺在都蘭未寄出嗎?還是隨著Suming的巡迴流浪中呢?

【延伸閱讀】

˙位於台東都蘭半山腰上的月光小棧,和都蘭糖廠並列為都蘭地區最熱門景點,城市人和文藝知青一定會來到這裡朝聖。日式木造建築原來是都蘭林場的宿舍,曾經被用來作為國片《月光下我回來》的場景,所以還維持五十年代的風情。

一樓的女妖藝廊則展出女性藝術家的創作,旁邊的小矮房是咖啡屋和Gift Shop,店裡賣著手工果醬和都蘭創作者的手作藝品,點心則是女主人親手製作,有家的味道。

˙關於Suming姜聖民,張懸口中原住民界的周杰倫,抬頭很響亮:海洋大賞圖騰樂團的主唱,以《跳格子》擊敗茂柏和甜美千穗拿到金馬獎最佳新人。海報包裝成憂鬱才子,本人其實是樸實可愛的鄰家大男孩(竟然在Suming面前說長道短的,對自己的唐突感到抱歉)。


You may also like

3 則留言:

Sue 提到...

有些事情永遠不會忘,比如說在有山有水有歌聲的海邊山上,度過了2010年的第一年,Lucky!

Unknown 提到...

哈囉~新年快樂!
我是月光小棧的兔子~
請問Suming的卡片收到了嗎?
你寫到遲遲未收到,嚇了我一跳!
卡片大約在1月20幾號寄出的~應該收到了吧!?
因為是Suming一張一張寫的~我們很重視!
看有沒有收到?

小狸說 提到...

有收到!大概是一月底,家人放在桌上沒跟我說,看到Suming的字很感動呢!!!謝謝你的關心,也祝福你新年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