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微笑之旅】這一年,在鐵道的幸福時光

/
0 Comments
完整相片集

承認自己是半調子鐵道迷,硬要把這次和鐵道的相遇,包裝成偶像劇的樣貌,誰叫沒有電氣化的南迴線和東部幹線實在是鐵路的淨土,走在山和海之間,沿途是無人知曉的小站,目的地還很遠,更多收穫來自等待與經過時的不期而遇,鐵道旅行的緩慢時光,每分每秒都感到幸福。

[一個人的南迴線]
從屏東枋寮彎到台東的南迴線,有「台灣鐵道Nike」的稱號,做為這次微笑之旅的象徵再合適不過了。

停擺四個月後的南迴線,平快車冷清如往昔,還好有陽光和滿月台講日語的大叔們(台鐵工作人員?)撫慰半個鐵道迷的寂寥。

上車的後打開窗翹起腳丫,繞過南方的海,進入中央山脈的懷抱,如果沒有用這樣的方式坐上這班車,我不會知道這段鐵道得來不易,一路行來她「逢山挖洞,遇水架橋」,南迴線的美,在於每每自黑暗中重獲光明時,或者是經過每個轉折後,眼前出現的壯闊山谷或絕壁海景,說我孤陋寡聞也好,我從沒想到可以在火車上看到這樣的風景。

只是行經河口看到風災的傷痕還是心驚膽戰,或許來晚了,未能見到她之前的模樣,但我會把她現在的模樣牢牢記住。

[向晚的台東舊鐵道]台東市的舊火車站變成鐵道藝術村,不定期展出在地的裝置藝術,舊鐵道成了鐵馬道的一部分,倉庫和機房成了藝廊。這一天向晚的天空很漂亮,襯托出黃色的老火車、斑剝的月台、和廢棄的鐵軌。可是不知道是台東本來就人少還是宣傳不夠(天氣太冷?),這麼有味道的地方竟然沒什麼人,縱容我們擺出很有日劇fu的姿態,和鐵道的軌跡在此交錯後,終將各奔東西。

[山裡的山里站]
東部幹線上,離台九線有段距離,往鹿野的路上,Sue跟我們分享小時後和家人的回憶,帶我們繞進這個私房景點,嘻嘻哈哈地,在田埂河堤邊亂走之餘,其實有更深沉的懷念。

遊客很少的山里站,現在是時刻表裡缺席的祕境車站,2015年之後將改為無人的招呼站。

跟很多人一樣,我們無意闖入這個種滿鳳梨和釋迦的小村落,遇見照顧著三隻小貓的兩隻黑狗,這個凝視著都蘭山的小車站,和一旁的小民宿、小教堂,是山裡的秘密花園,也是每個人心裡的香格里拉。

【延伸閱讀】

˙關於南迴線的種種from 維基百科

˙年輕鐵道迷的《南迴青春記事》

˙台東鐵道藝術村官網

˙前往山里站的八公里路確實超乎預期的長,回來後才發現劉克襄在新書《11元的鐵道旅行》中,說這是「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走的時候繼續迷路,才發現它更是個離不開的車站。

沒有上暸望台看到那段留言,非常遺憾。

以上全文摘錄自民宿﹝山里˙山裡﹞的可愛老闆娘Grace部落格。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