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阿公教我的事

/
0 Comments

一旦為一件事瘋狂,總有一天,會從中找到意義。
但願我能找到讓自己瘋狂一生的事情。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這本書之前在路上聽小良講的,只是單純把他當成佐賀阿嬤之類的勵志故事,後來仔細一讀,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他的後勁很強,讓人完全停不下來,很想馬上跟一批愛花愛蟲愛種田的朋友分享,木村的無農藥種植背後,是一個人用一生學習自然的血淚史。

雖然他不像達爾文之流的學者有偉大著作傳世,他只是個俗世的農夫,目的是種蘋果養家活口,一開始只因為老婆對農藥過敏,單純想用無農藥無肥料的方式種蘋果,沒想到這條不歸路一走就是三十年,箇中血淚只有當事人才知道,可是木村用他獨特憨厚的笑容輕鬆帶過,他說自己只是個傻瓜,花了三十年觀察蟲子和葉子生長的方式,作了無數的實驗,沒想到最後才發現不需要人,草木也可以茂盛的道理(令我想到富陽裡的自然演替區),

為了求生存,植物自然演進出何時該長葉開花結果,萬物相生相剋,無絕對的善惡,少了人為的干擾,只要給他們時間,自然界終究會達到平衡。

同理可證,不需要營養補充品,人應該可以過的更健康。或者是老子無為而治的哲學,都是淺而易見的道理,只是很難落實到真實人生中,人對於所在乎的事物,往往過分灌注愛心,反而失去自我求生的能力。

聖哲泰戈爾的這首詩,的確是中村大叔一生最佳的刻畫:

讓我不要祈禱著從險惡中得到庇護,但祈禱能無畏地面對牠們。

讓我不乞求讓痛苦停止,但求我的心能征服牠。

讓我在生命之戰場不盼望同盟,而使用我自己的力量。

讓我不在憂慮的恐懼中渴念被救,但希望用堅忍來獲得我的自由。

允准我,我雖然是一個懦者,只在我的成功中覺得你的仁慈;但讓我在我的失敗中找到你手的緊握。
﹝延伸閱讀]

˙日本節目介紹中村先生的蘋果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