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什麼都有】不能承受之輕

/
1 Comments
說到沖繩,應該是陽光、沙灘、花環和三絃琴?而且我是為了弟弟的喜事來到這,可是當我越進入閱讀這個地方(國家?),越覺得苦惱。


沖繩跟我們的後山或離島一樣,風光很美,可是有好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戰時因為戰略地位被各種政權所利用,承平時又邊緣的厲害,老百姓也是次等公民?讀《沖繩札記》讀到不可承受之際,扯到《找路》裡,日本人在台灣山地招募義勇軍的事實。我忽然想到家族裡有個去南洋打仗的舅舅,回來之後就瘋了,然後離家出走音訊全無。對應到大江書裡自殺率和精神病很多的沖繩,原來我們家也是戰爭的受害者。

所以大江在裡反覆說著「能不能把自己變成不是那樣的日本人的日本人」來正視沖繩,幾十年來他用「不能不如此」的良心,正面迎向沖繩人堅韌的沉默,甚至懷抱同樣的罪惡感來到曾為殖民地的台灣,儘管這裡的健忘的人已經不太介意那一頁。

歷史的糾葛加上簡體翻譯讓我的腦袋直打轉只好暫停,慶幸自己不是日本人,所以可以理直氣壯的觀光消費,暫時享受事不關己的自由。

【後記】

回來後發現,從機場就看到的美國大兵,天上飛過的軍機,自衛隊的車隊。戰爭的痕跡真的無處不在。

【延伸閱讀】

˙在北京買《廣島˙沖繩札記》的時候,就很沒sense以為他是遊記,沒想到是連續幾顆原子彈的爆發力。

˙破報的《沖繩札記》書評,有本書白話翻譯的感覺。

˙有人也帶著大江去旅行,我可不敢。

˙小時候很愛聽的《島唄》,原來歌詞如此沉痛,隨風飄揚的吶喊還是男聲版有力(by The Boom的宮澤和史Live版)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小狸說 提到...

剛好看到孫窮理這篇文章,善忘的台灣人要把他看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