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那棵菩提樹

/
1 Comments
好一陣子,我一直在這個城市裡找尋菩提樹的身影,在每天經過的捷運旁和公園裡,春盡看他落葉,憂他傷病,夏來萌發紅色新葉,原來是到了異地還過著印度時序,藉由落葉減少乾季時水分的散失,我驚喜於她週而復始蛻變重生的力量。


隱居的藝術家奚淞,下了山回到人間,在熙熙攘攘中山堂的邊邊,展出他的書畫並分享多年來修行佛法的心得。很多經典我不懂,也無力強嚥,不過這場演說聽完倒是通體舒暢了好久。



奚淞老師給人非常沉著穩定的力量,在他身上我看到,原來有智慧的人是安靜的,惟有讓心柔軟才能近乎慈悲。

捻花觀音嘴角的那抹微笑,其實存於每個人生命的底蘊,只是都被人生的悲歡離合干擾渾濁了,所以必須藉由修行的片刻,找回本有之正覺。

當年為了撫慰病中的母親開始畫觀音的他,自謙為「手藝人」,以手藝侍佛,用最樸素的白描方式,用筆時伴隨著運氣數息,思想越見澄明,進入定境。



最喜歡他說的四無量心:慈、悲、喜、捨,非常淺白,一聽就懂,就開闊起來。

慈愛愉悅地接受眾生群相,心裡就沒有貪嗔的空間;悲憫眾生的痛苦,救渡一切苦厄;對任何人的長處感到歡喜而不忌妒;不執著於自己的慈心悲心喜心,一切皆隨因緣變換,之後便放下,無須留戀,隨時準備接受下一個功課,解下一個結。

未來也期許自己,在每一個懷疑或不安的時刻,在身心俱疲到無言以對的瞬間,或者,只是個無事發生的尋常清晨或深夜,能夠回到那個和菩提樹相遇的午後。

【本事】

˙展覽短片簡介

【延伸閱讀】

˙自稱為音痴的奚淞,事隔五十年再次唱起舒伯特的《菩提樹》,穆勒的詩意外的具有禪意,全場仿佛受到感召,不約而同合唱起…。



井旁邊大門前面 有一顆菩堤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 做過甜夢無數
我曾在樹皮上面 刻過寵句無數
歡樂和痛苦時候 常常走近這樹
常常走近這樹


彷彿像今天一樣 我流浪到深更
我在黑暗中經過 什麼都看不清
依稀聽到那樹枝 對我簌簌作聲
朋友來到我這裡 你來找求安靜
你來找求安靜


冷風呼呼地吹來 正對著我的臉
頭上的帽被吹落 不忍轉身回看
遠離開了那地方 依舊念念不忘
我常聽見簌簌聲 你會找到安靜
你會找到安靜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個人紀錄或是個人碎念 提到...

現在的仁愛路上的菩堤樹很漂亮喔! 有空的話要去看看。大概是在國父紀念館到敦化南路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