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關東亂走】一個人的北阿_DAY1

/
1 Comments


一直到五十歲才首次登山的日本作家井上靖,自稱不懂其他的山,一輩子只登穗高山,而梓川在心目中是日本最美的河川,他深愛著這裡不同的四季。在《穗高的月亮》中寫到,漫步在梓川沿岸的樹林,才真正感覺置身在日本的風景中:
...從上高地沿梓川走到橫尾出合,有時要稍微離開河岸,進入樹林地帶,雖然看不到河面,卻依然聽到湍急的流水聲。...

...這樹林地帶生長著扁柏、冷杉、山毛櫸、王樺、蓮香樹等...聽著梓川潺潺的水聲一面踩著潮濕的落葉行走,簡直是無法言喻的快樂。...
...前方遠處是前穗峰的一角,山腳是一團凝固的綠,山谷皺襞著拖著雪溪白色的長裙。...穿過石子地和樹木地帶,當對岸開始露出屏風岩的巨大岩壁時,梓川卻變成咬著巨岩奔騰的溪流。...      
是日清晨6:30AM,在上高地遞交登山計畫書之後,我終於踏上這條想像已久的山徑。

日本爬山無須事先申請,只要在入山口填寫登山計畫書,告知基本資料、規劃路線、預計住宿點以及裝備狀態,投到信箱內。接下來就是自己對自己負責。

今天要從上高地經明神、徳沢、橫尾、槍沢、一路爬升,住宿於槍岳山莊。


今日行走距離及爬昇高度


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上高地的象徵河童橋,畫家專心捕捉前方並排聳立的西穗高、奧穗高、前穗高、以及明神岳。


出發時遇到他,一個穿便鞋、七分褲、背重裝,看起來就很會爬石頭,很有三步氣質的男生。我一路走在他後頭,純粹欣賞。按照計畫,今天要走至少九個小時的路。不敢多歇息,只好稍稍放縱思緒。


請三步幫我留影
梓川的水一如文字中敘述的寬敞、清澄及明淨,真是一條美麗的河流。我和她若即若離,但她的歌聲始終縈繞耳邊。


途中經過美麗的營地,日本人習慣趁著夏日扶老攜幼到山裡避暑,而且是以露營野炊的方式接近自然,難怪他們在山林裡的姿態如此自在而簡單,好嚮往在這樣的森林裡甦醒的感覺。


還有美麗的山屋,隱身在森林裡的徳沢園(8:30AM),有點過度豪華的山小屋,是井上靖《冰壁》(以一件攀登前穗高岳的山難為題,實則是難以自拔的愛情小說)的舞台,走到這裡大概過了兩個小時,由於一路都是在平坦的森林裡漫步,感覺相當輕鬆自在。


途中一直遇到一群20來位韓國阿達西阿朱馬團,非常有紀律,成一路縱隊,每次背包上肩前必作暖身操、呼口號,相當具有氣勢。


9:00AM抵達新村橋。此橋以昭和初期登山家命名,自此遠眺前穗高岳及北尾根。


長在淺灘的樹,看著山的姿態很挺拔。


10:00AM來到橫尾大橋,這裡是槍和穗高的岔路。從吊橋往西行,經過涸沢,可以走穗高連峰。短暫休息後,繼續前行往槍岳方向走,大概還有11公里的路程。

橫尾大橋,沒拍到的另一頭是可看到屏風岩


11:00AM抵達槍見河原,顧名思義是可以看到槍岳的河邊平原。步道自此開始有些崩塌地形和倒木,不過也修築了棧道和木橋,還是很好走。




沒多久遇到可以下溪的地方,被兩個靜靜坐在石頭上休息的女子吸引,看來都有點年紀,可是身形令人羨慕的矯健。她倆不言不語,看來是坐了好一陣子,忍不住加入她們發呆的行列。


依照原訂計畫,12:11 PM來到了槍沢ロッヂ,匆匆吃過午餐,從這裡開始(總算)要往上爬了,路中擺了一台望遠鏡,直接瞄準槍岳的方向,她用她的英姿,震欇了一步步逼近的我。

人山人海的槍沢ロッヂ

午後1:00PM來到槍沢ババ平露營場,是個景觀一流的營地,雖見不到槍岳,眼前的鋸齒狀的東鎌尾根,是明天要攀爬的路線,看來頗精彩!


午後2:00PM來到槍沢大曲與水俣乘越分歧,此處為鞍部,有路陡上300公尺可切至東鎌尾根,是大天井岳至上高地的捷徑。


走著走著,出現了傳說中的雪溪,出發前庸人說有可能要穿冰爪,有沒有這麼誇張!我一開始是興奮,用偶像劇式的步伐踏雪尋歡,越走越不對勁,好幾段融冰底下是急流,漸漸找不到安全的踩點,笨拙如我,發現自己陷入困境(在冰原中心呼喊誰來救我)!


後來猛抬頭,發現不遠處的石瀑上有步道,步道上的人用奇怪的表情看著我,才發現我被雪溪上玩耍的人誤導,讓我錯過高遶的路段。

 

從石瀑狼狽的爬上步道,這一小段誤會熊熊耗掉半小時的時間。繼續趕路,一路陡上,放眼是濃烈的綠濃烈的暑氣,純白雪溪隨意披掛其間,午後2:00PM來到天狗原/冰河公園分歧。



轉個角度,午後3:00PM,槍岳赫然出現在眼前。 這一路上遇到的日本人聽到YARI無不眼睛發亮,只是接下來的路我一直盯著她卻始終無法逼近。


有近一點了嗎?午後3:13PM來到大槍山屋的分歧。因為亂石崩雲怕大家亂走,所以順著箭頭和O的方向走就沒錯。


眼前盡是OOXX,我玩著踩地雷的遊戲,亦步亦趨,走到天荒地老。


這個雙重圈是甚麼意思,真的快到了嗎?午後4:00PM,來到殺生山屋的分歧。


走到太陽都要下山了啦!這段稜線看來好兇猛。


原來我走了這麼遠,還爬很高(遠目~),這段路上都沒遇到別人,看來我是落到最後了,還真有點寂寞。


餘暉下,殺生山屋和散落的帳篷,與槍岳的影子寧靜的歇息著。午後5:00PM。


接下來經過一番曲折的之字陡上(走到眼冒金星不堪回首),終於在天黑前抵達槍岳山莊(5:50PM),第一天的行程暫告段落。

槍岳山莊的夕照
槍岳山莊是個可容納650人的豪華山屋,還分成本館和好多別館。廚房(自炊室)在遠離房間的遙遠的一端,相當乾淨,完全沒有廚餘和垃圾,僅提供住山屋者使用。住山屋者可以免費裝水,紮營者則須另外付費,開始準備今天的晚餐!


在海拔三千公尺的地方看到這樣的馬桶,讓人讚嘆,這還是環保廁所喔,只能使用可以溶解的衛生紙。


今晚睡特等席。二層的床位只有我一個人,軟綿綿的被子充滿陽光的氣味,窗外就是槍岳,我看著掛在槍旁的滿月,捨不得入睡。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北阿_DAY2

【FACTS】
˙上高地官網,有即時登山訊息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Becky 提到...

小狸好棒喔!一個人走真有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