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沙巴上山下海跑路去】沒日沒夜神山大進擊(Day1)

/
0 Comments
我們的嚮導Frances
Anna & 我們的嚮導Billing(更正),兩位獻上很棒的笑容
相片集

Part I。上山

從亞庇市區出發到位於83公里外的神山國家公園,還要近2小時車程,而且因為要挑戰索道攀岩,必須在下午3點前抵達山屋參加訓練課程,所以今天行程相當緊張,大家都不敢怠慢,前晚的海鮮大餐後早早回來打包整裝,第二天早上天剛亮,片刻也不敢耽擱的搭上旅行社的專車。


一路上前眾人睡翻了,半夢半醒間從高速公路轉上蜿蜒山徑,不知是因為氣候還是地勢特殊,沒多久時間竟然來到雲海之上,讚嘆之餘,國家公園大門印入眼簾。

DSCF0257
小丘如島般載浮載沉

管理處前早已經塞滿登山客,排隊等著辦手續。和在台灣爬山不太相同的地方是,馬來西亞為了確保品質,每一隊都有隨隊嚮導全程陪同。如果需要,也可以付費請人幫忙揹行李。我們只需要準備保暖衣物、安全裝備及行動糧,至於正餐完全不用操心。

一出發就先發給我們午餐的便當,到了山屋據說還會有超豪華buffet。忍不住打開便當瞧瞧,有炸雞蘋果三明治和一顆蛋,爬山難得吃這麼好,趁熱先嗑掉炸雞,吃飽飽好上路!

DSCF0284
便當有夠讚(&馬來人真的很愛炸雞耶)

因為到的時間比較晚,報到等車又花了不少時間,正式起登時已落在後段班。感受到時間的壓力,話不多說,Captain阿澍領著我們馬不停蹄的直奔入口。

9: 15 啟登。出發之前來張合照,瞧大家多麼精神。每個人脖子上掛著名牌,接下來兩天國家公園便是在每個checkpoint靠著查驗名牌,確認每位登山客的位置。

DSCF0298
除了領隊外都是女生(而且清一色blue耶)

穿越這扇門,就是不歸路。再次回到這,將是明天不知何時了。

DSCF0303
(很愛演)阿目等我成功回來看你

以攻頂為目的的神山團,多半選擇較平緩的Mesilau Trail,慢慢散步上山,沿線可看景物較豐富。但由於時間限制,我們選的攻頂路線是距離較短一路陡上的Timpohon Summit Trail(下圖左線),短短6K爬升近1500M。




前3K陡雖陡,但之字形階梯還算是親民,除了少數幾個巨人落差讓我喘不過氣。炸雞果然還是不夠力,走著走著頭暈腳軟,差點跟不上勇腳行軍隊伍,馬上停下來補充行動糧和飲水,喘口氣,繼續無悔前行。

DSCF0308
一路抖抖抖,晶晶頭都暈了

陡歸陡,不過每1K都有休息點,提供廁所,補水,和垃圾桶。乾淨的背後不知拉了多少水管和耗費多少人力,辛苦的維持她的乾淨,這段山路得來不易,我們懷抱著感恩的心,敬畏腳下每一步。

DSCF0316
走了1/3,瞧她們多麼輕鬆都不累的樣子

我們的隊伍一路狂奔,從末段班一路超越前隊,不知不覺近中午,腿也真的軟了,終於可以停下來吃便當囉!

吃著三明治和皮很厚的青蘋果,賞雲賞樹。

DSCF0320
貌似野當歸的小白花

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路程趕了一半,飯後小歇一下,滑手機的滑手機,上廁所的上廁所。 疲勞暫時釋放。

阿乃依澍
幸福小倆口

很有效率的完成戰鬥式午餐,血糖也恢復正常,接下來的路程就沒這麼緊張了。一整個神清氣爽,踩著郊遊般的步伐上路。先前聽說這條路線並沒有太多動植物可看,意外在路邊遇到豬籠草,大家開心極了,趕忙拍照,忍不住探進去看看他今天有沒有吃很飽?

好大
過了3K之後,沿路陰暗處好多豬籠草

我們行腳匆匆,12點過沒多久,來到最後的2K,在Mesilau的岔路口全員回眸一笑。最後這段路天氣益發不定,時雨時太陽的,藍天也若隱若現,更激發這群人的腎上腺素。

DSCF0340
Last 2 K Go!

DSCF0356
愛演二人組,可見走來很輕鬆

最後1K,因為更確認我們可以如期抵達,總算可以放寬心囉。於是學著高山上的樹,來支「山行者」的舞吧。腦中想演樹,結果怎麼變成是「靈長目的蠕動」?!


山行舞者
高山的樹,用盡全力抵抗高山的風和雨

或者模仿三劍客的帥氣,登山杖總算派上用場啦!

DSCF0372
以神山為見證,要延續我們的三鐵情誼喔

花開燦爛,看來神山的春天已經來了一陣子,還好我們有追上她的尾巴。

DSCF0378
某種高山薔薇?

玩了好一會兒,等到回過神,山頂驟然出現眼前。那段猙獰的稜線,頗有當年槍岳給我的震撼。在這樣的姿態之前,我們永遠只能匍匐其下,做她永遠的臣民。

DSCF0380
我們今天入住的山屋Pendant Hut,還要在往上(右上方的小白屋)

目的地在即,先由本隊最青春和最具文青氣質的OT和Anna向山神祭上充滿少女浪爛情懷的神山舞,乞求明天給我們攻頂的好天氣。


Part II。山屋內的玩耍時光


DSCF0383
敲敲門,溫暖的小山屋到了

沒想到一路狂追的我們,竟然進度超前,午後2點多抵達山屋。一進門即可感受到神山國家公園的貼心。入口處備有掛鉤可以晾濕衣服,也有幾層鞋櫃,讓登山客換上室內拖,讓腳透透氣。室內則是溫暖的木頭裝潢,交誼廳備有熱水和茶包,並提供餐具,垃圾廚餘分類丟棄,廁所和更衣間並不多,但都有沖水馬桶(衛生紙也不缺)。空間不大,每一寸都做了最妥適的運用,這就是所謂的登山文化吧。

這樣的環境實在太舒服,一旦坐下就不想再動。接下來我們的活動範圍不超過兩張桌子,默默等候其他隊的到齊,進行明日重頭戲Via Ferrata(詳見文末介紹)索道訓練課程。

DSCF0392
等待的時光就是一直吃一直吃行動糧

還有一直拍一直拍。像這樣,喜孜練習對焦作品:《人妻在外見情侶分外眼紅》系列。

DSCF0394
好累喔,老公~
DSCF0395
看甚麼看(白眼很厲害)
DSCF0397
總算對到焦了

或者拍像這樣(閃死人不償命的)沙龍照。山屋這角落也不知道有甚麼神奇魔力,又或者是高山的空氣清澈,窗外的光源飽和,怎麼拍怎麼美,用力捕捉夥伴們的各式姿態。

DSCF0412
我在神山遇見聖母峰
DSCF0427
我與神山相親相愛

DSCF0448
我在神山度咕
我們拍照時,外頭下了好大一場雨,雨後放晴的天空更美了,逐漸西沉的落日在雲海裡翻湧。我們就著窗,看著上山的人無不是辛苦前行,已經吃飽坐暖的我們有著疲勞過後的滿足。

雨後的藍天
我在神山雨後有藍天

窗邊的少女
我在神山曬太陽
回首來時路
回首來時路

拍照拍到近乎天荒地老,等到所有隊伍都到齊,已經是2個小時後。原來明天只有我們這一隊和另外一個香港小隊要嘗試Via Ferrata,其他人都只是走小圈。即便如此,登山公司的講解員,還是十分詳盡的將明天的攻頂路線、集合時間和注意事項說明清楚。神山公園為了將意外降到最低,嚴格規範登山的路線,且沿路都設有關卡,超過預定時間就會被關門,只好原路折返(不過聽說還是有殘念證書可拿)。

至於讓人心驚膽跳的索道,其實就是將一群人綁在一起走繩的概念(我果然很外行)。不管走大圈還是小圈,每個人都該明白並實際操作確保的裝備,才能讓整個隊伍安全的完成路線的攀爬。所以登山公司也不厭其煩要求我們練習操作,一個也不能少。所以等到所有人輪完,太陽也下山,趕快衝去餐廳開飯啦。

DSCF0470
小0架式十足,有學過果然有差

吃飯的餐廳還要陡下走回我們跳神山舞的山屋,一進去就被滿滿的人群嚇到,光看Buffet陣仗,有飯有麵,燉牛肉和烤羊排,熱菜和悶雞源源不絕供應,還有熱湯和和水果。雲端之上,可以享用這樣的熱食,除了山神,真要感謝辛苦挑菜和煮食的工作人員。

三千公尺也有豪華buffet可以吃
ㄚ澍在神山食堂,吃得很滿意
DSCF0495
瞧這專業陣仗,看得出是在3千公尺雲端之上嗎?

吃到一半,看到窗外玫瑰色的天空,招呼小0一起去看夕陽。 被大雨洗過的天空,雲的輪廓分外生動。落日將雲海一層層渲染上害羞的顏色。站在這裡把想念送出去,希望遠方的人可以好好收下。

DSCF0487

像這樣,告訴他,今天我們很認真的走了路,用身體好好認識了這座山,我們需要更多的力量和專注面對明天的挑戰。當下之要,先飽餐一頓吧。

老公我想你
老公我想你~

茶足飯飽後,摸黑回到山屋。明天的重頭戲,攻頂和索道,將以輕裝進行,雖說輕裝,該有的保暖和防水還是要做好,瞧大夥手忙腳亂的。打包好乖乖鑽進睡袋,在這3千公尺的高山上,心底暖暖一點也不冷,一會兒房裡鼾聲四起,我好像(應該)也有睡去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DSCF0496

本事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