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沙巴上山下海跑路去】沒日沒夜神山大進擊(Day2)

/
0 Comments
DSCF0570
ㄚ乃看山

April 29。山上


【心跳加映】大家拍的攻頂和索道照片精選

4095M的日出

可能是因為過累加上過嗨,雖然昨晚早早就寢,就算吃助眠藥也無濟於事的,全員在沒甚麼睡的情況下,凌晨2:00起床、梳洗、2:30用餐完畢(山屋提供簡單三明治和熱飲,自己再加了一包能量膠和維他命,只是這到底算哪一餐?),整裝啟程。




紫線: 登頂路線;紅線:Via Ferrata攀岩路線

2:30過沒多久,按照既定時間從我們所在的Pendant Hut山屋出發,沿著攻頂路線到神山最高峰羅氏峰(Low's Peak),距離2.7K,上升800M。

P1150466
諸位礦工上工去

還好昨天還算有休息到,又或者能量包奏效,今天一起步還算順暢,沒多久就熱到脫掉保暖層。即使下著微微細雨,大夥還是一路狂催腎上腺,把香港人韓國人阿兜仔海放在無盡黑夜的路旁。

DSC00052
山下的城市還在沉睡著

攻頂的路先是無盡的之字上坡,然後不知不覺的越走越開闊,漸漸出現拉繩路段,原來我們腳下是巨大的花崗岩體,往下看,上行的登山者們就像螢火蟲一閃一閃亮晶晶地趕路。而我們,順利過了3668M的Sayat-Sayat小屋(第一個checkpoint),(又)確定進度超前。為了不要在破曉前的山頂皮皮挫,我們遵照嚮導Billing的指示,「慢慢走」就好了。

P1150472
是不是在這樣的夜晚我才會這樣無怨無悔地向上走

就在「慢慢走」的當下,我們不知不覺超越玉山的高度。天色亮了些,山的輪廓從薄霧中浮現,先是4054M的驢耳峰,以及諸多叫不出名字的嶙峋巨岩,與腳下的灌林和勁草,迎著強風聯合演出一場迎接曙光的壯美大戲,渺小的凡人如我們,純粹是跑龍套的小角色,戲份微不足道,只好亦步亦趨癡癡向山頂走去。

P1150499
晨光如油彩潑灑在奇石布景上
 
登頂的瞬間是興奮的,只是山頂腹地真的很小,還好我們是第二隊上去的,還有位置可以喬。眾人在石縫間,用力捕捉光芒萬丈的那一刻。只是有時很難轉身,冷不防變成人家合影的背後靈,像這樣。

P1150511
我的家庭真甜蜜只是背後有人亂入

每一個精彩的畫面都有一個狼狽的攝影師

今天能如此順利走到這裡,真要感謝神山諸神的慷慨,於是喜孜孜的獻上我們的堅果給神山老鼠(下山後才發現背包被咬穿個洞,終於理解那時竄走的老鼠開心何在?還能說甚麼呢)。

P1150491
派最有活力的吱吱向神山獻上深情一吻

隊長阿澍也準備了道具,像這樣,把台灣帶上神山威風一下。

DSCF0504
台灣魂光罩婆羅洲

清晨6點整,日出的瞬間。群山的樣貌逐漸清晰,雲海無聲翻湧,我們屏息以待。
  

P1150559
真真是瑞氣千條的景象

差點看傻了我們,一回神便迎向成群衝上山的登山客。包包趕緊款款,我們得在7:30前趕到Via Ferrata索道集合點,才能順利起登。於是,(又)繼續我們的追趕人生。

心裡唱著「追追追」,我們行色匆匆,風景也顧不得看的一路往下衝。

P1150596
看我們的隊伍雄壯威武

沒多久時間,(又)把隊長甩到遠遠的天邊。

Captain 說什麼?
Captain在說甚麼聽不到啦

原來隊長是要幫我們拍照。我們用最虔敬的身體,像棵樹、頂天或拜日(也有不成形的馬步?),在山脊之上剪出一道小小人兒的影子。

P1150624
不是很整齊,但,盡力了

這兩天,我們的嚮導Billing是我們最好的配速員,適時的提醒我們加快或放慢腳步休息,所以一路行來,大家都還能保有體力,謝謝他溫柔相伴。

P1150581
來張大合照
P1150593
找個好位置,隊長一起入鏡

我一路追隨著嚮導Billing的腳步,和所有倚賴山的子民一樣有著黝黑白牙靦腆笑容,相似到難以分辨誰是誰的程度。我們一路嘻嘻哈哈,再如何自拍自嗨,在他們的堅定和安靜前面,始終是不懂事的孩子,關於如何與這座山相處,還有更多要學習的地方。

DSCF0566
山形者的背影

腳下的小草,也從看似不可能的岩縫底下展現驚人的生命力。

DSCF0567

玩耍的時間不知不覺過去,我們還是比原定的時間,早了半小時到集合點。和Billing暫時說ByeBye,接下來就要靠Via Ferrata的指導教練帶領我們了。

DSCF0568
索道集合點,連攀岩教練都還沒到

等待教練和其他團隊的時候,繼續和隊友的影子演對手戲。這片岩地上,每個轉折都有戲。

P1150640
風雨前的寫真時刻一:

藍天底下,每個人都可以成名至少5分鐘,像這樣,宛如巨星出道專輯【A Walk into Clouds】的封面。

IMG_3236
風雨前的寫真時刻二:始祖鳥2014秋季目錄
P1150648
走繩者的漫長的等待

生死一線間的索道大挑戰


等到身體都要變冷之際,另一隊香港挑戰者也到了。此時,一路走來順暢無比的本隊伍,則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難抉擇。

故事是這樣的,根據我們的專屬教練James(一開始臉很臭)的經驗,每個繩隊含教練最好以不超過5人為限,比較容易觀察隊員的操作以及傳達指令,可是我們Lucky 7不想被拆散與其他隊合併,硬要7個綁在一起,還推舉受過專業攀岩訓練某些隊員,以凸顯本隊的實力。

勉強接受的教練,為了避免長長一串會影響繩隊的行進,要求我們最後再出發。於是我們也只能看著香港小隊先行。

不管早走晚走,該確保的事還是不能少,夥伴們彼此確認裝備和穿著,頭盔戴好,腰上的帶子要穿牢,一點也不能鬆懈。

始祖鳥廣告趴兔
(麻豆OS)雖然始祖鳥很帥氣可是起風了要穿外套不然會冷冷
P1150647
整裝待發
P1150650
精神飽滿的開始

以我這個有點懼高而且對學習動作上手緩慢的攀岩外行人來說,還搞不清解繩套繩的方向和順序,一開始面對超陡下路段。或許是專注於手的動作,反而忘了腳下無重力的感覺。而且鋼索和繩結的多重確保,牢牢的將我們連結在一起,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恐怖。

原來垂降就是這感覺,WOW~

P1080975
通常攝影師前的都很自在,後面的就忙著解繩套繩

有上過攀岩課的果然架式就不一樣,可以很勇敢的放手站起來。

DSC00087
帥氣的小0(後面繼續解繩套繩)
 
我就不行了,從繩套中抬起頭,腳還在微微抖咧。

DSC00094
看得出笑得有勉強

這段陡下還真長。不過腳下都有支撐的鋼圈和鋼架,腳點十分確定。只要小心就可以安全通過。

P1150683
昂首來時路

沒多久時間,我們垂降進雲霧之間,藍天若隱若現,要變天了,開始飄起細雨。也因為下方景物愈發不清楚了,就更忘記自己是在下降中。

P1080980
OT也來帥氣照(後面的Anna還不忘拍照咧可見得不恐怖)

陡降之後是一段平移路段,我們就著腳下岩石上的細微刻痕前進。神奇的是這花崗岩摩擦力大,就算有潮濕也不太滑。但不知怎麼的,橫著反而搞不清楚繩子的方向,多虧ㄚ乃和吱吱的提醒,繼續掉進解繩套繩的夢靨。

DSC00106
專注移動中
P1150692
就這樣的鐵環,腳點相當明確,竟不太濕滑

再一段曲折陡下,穿越迷霧,我們走進盛放的花海中!

P1080986
一步一步來
雨一陣陣忽大忽小,雲霧快速流動變換,前一秒陽光還在,下一秒雨點噴灑。我們只有在等候夥伴到位好把繩結往前移動的瞬間,喘口氣欣賞身後的氣象萬千。

DSC00124
難得可以拍到五個人的合照

再來就是傳說中的三道橋之一,最簡單的木板橋,瞧Anna多麼自在(其實只要不要往下看就還好)。

DSC00129
輕鬆走過木板橋

接著是,有難走一點的單索橋,屏息縮小腹,果然有點特技表演的感覺。天氣也越來越不好了,岩壁上流水形成一道道小瀑布,一伸手雨水便滲進袖子中,臉上分不出是雨是淚,我們在霧中在雨裡,努力走出一條生路(喂~有沒有這麼誇張)。

DSC00132
大家專心走路不管拍照了,還好有教練幫忙紀錄

走了一半,終於了解為何教練強烈建議我們分組。原來我們7個人,在這趟路程中,自動的形成2個小隊。前半部由勇敢又「天生會過地形(引據本人的話)」的ㄚ澍隊長帶領,中間還多了很會吱吱喳喳的孜孜和穩重的小0押後,而我們的James教練則在與OT美眉和Anna的談笑風生中,放下先前的嚴肅臭臉,成為他們兩人的專屬教練暨攝影師,而前段班的我們(的屁股),只能淪為這些美照的背景(captain照片真的好少哭哭)。

DSC00138
帥氣過橋照(和上圖形成強烈對比)

再來一段陡降,第一段索道就告一段落,開始我們的叢林漫步。

DSC00143
最後一段攀岩,瞧小0開心的

因為天候轉差,體力下滑,而且隊伍拉長果然影響速度。來到叢林的時間比預期慢很多(原本11點就該到的,才來得及中午趕回Pendant Hut吃午餐),不過總算完成最難的一段,給自己鼓勵一下,我們都是克服了心魔才走到這裡的。

P1150707
開心完成第一段

本以為進到叢林,就可以發揮腳程的。沒想到這所謂叢林,很有台灣中級山的味道。再沒有不滑的花崗岩了,有的是走不完濕滑的石頭和樹根,走到七葷八素沒完沒了,喔,我開始懷念起解繩套繩的時刻。

好不容易叢林穿越,最後的一段,是相對平緩的橫移路線。穿上裝備,回復原來隊形,繼續完成我們的路線。

IMG_3247
想到是最後一段,開心到要飛起來

DSC00152
大家都來放手一試,以後會想念這種感覺的

最後來到傳說中最恐怖的路段,原本以為手不能拉到的固定點,和夥伴互相鼓勵一下,提示一下方法,好像也沒這麼難。身體的極限,果然還是超越想像。

DSC00156
難得的二人照

DSC00166
有專屬攝影師的二位超帥氣

離攝影師很遠的對照組依舊只能朦朧相望(喂隊長你還出鏡了),不過,我們還是很開心。

DSC00173
終於要走完嚕

我們的索道初體驗,終於結束在忽晴忽雨的午後2點鐘。回到山屋的時間早就超過原定計畫。隊長一路嗨呀苦也沒用,大家餓了累了,回到山屋後匆匆梳洗整裝吃午餐(還算豐盛可是我們已經食不知味),之後就要繼續趕在天黑之前出國家公園。

這漫長的一天,從摸黑的凌晨走到消夜都差點沒得吃的晚上,回到亞庇市區已是晚上9點,滿街的肉骨茶都要打烊了。等到好不容易吃到東西已是晚上11點。

即便如此,明天我們還得早起去美人魚島潛水。果然是精實的鐵人行程。

DSCF0527
回味壯闊的神山環景

【本事】





這次所走的Via Ferrata擁有金氏世界紀錄最高的鋼索攀登路線(Low's Peak Circuit),一路從途中的A點走到C點,從3776M垂降至3411M。是由登山公司Mountain Torq負責(可參考連結以及Mount Kinabalu的部落格,內有詳盡介紹和即時訊息更新)。


【同場加映】

神山行第一天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