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關西行】想像京都

/
0 Comments
以前跟朋友討論到理想的日本旅遊,當下被說京都很適合小狸。那時候我還沒有真正在這古城裡,享受慢慢散步說話的悠閒,更不知道伏見稻荷大社有滿山的狐狸啊。

依循慣例,行前先讓自己從文字開始想像京都。

首先是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比門外漢還外行的我,可是反覆讀了好幾次,加上地圖和指南的輔助,才弄清楚舒氏天南地北貫通古今的趣味所在。於是我嚮往帶著飯糰在鴨川旁野餐,或者在黑夜裡倚著長牆前行。

然後是川端康成的《古都》,我要去看西陣格子門後細細織就的百年傳統和町家風情,並冀望成為像北山杉一般直挺向上的人。

壽岳章子京都三部曲則是意外的驚喜,《千年繁華》、《喜樂京都》、《京都思路》裡,有老太太的追憶似水年華搭配精緻的手繪插圖,希望我到了像他的年紀,也能如許溫柔的回憶我愛的街頭巷尾點點滴滴。

還有大河劇裡的源平合戰、平安京的百鬼橫行、源氏物語的千年愛戀,多麼華麗深厚的古都風韻,對入戲太深的人來說,京都處處有故事,處處是舞台。

至於旅遊指南,推薦秋雨文化出的《京都》:將京都分區整理,將旅遊資訊和深度介紹以最簡潔的方式呈現非常實用;如果想一再造訪,推薦日文版的京都散步地圖,貼心標示出每條路線的景點、特產和所需時間,一書在手,註定這不是最後一次來京都。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