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國際藝術節】很久沒有敬我了 你

/
1 Comments
一開始,台上的指揮因為觀眾席中突然出現的踢館歌聲,陷入迷惘和困惑中。

是因為失去了根,所以失去了創作力和表現力?這個聲音,卻又如此熟悉,是夢裡最早出現的歌聲,溫暖、單純、蘊含所有生命開始的能量。

雲海隨著管絃樂湧起,背後的都蘭山(或任何一座山?)若隱若現,舞台上的少女唱出一首充滿鄉愁的歌-鬼湖畔的人蛇戀曲-淒美到令人發抖的巴冷之歌:族人要巴冷「常常想念部落的人、事、物,千萬不能忘記……」。指揮決定暫時告別舞台,去找尋記憶中的聲音。



於是他坐上南迴的普通車,遠離閃著餘暉的大海,遠離蓊鬱的山林,穿過普悠瑪,走過茄冬樹的綠色隧道,來到坐落於山與海之間的部落。

在這裡指揮邂逅美麗的女孩,以及一群質樸又愛唱歌的人們:傳奇人物Kimbo來啦,蘭嶼的警察來了,辣妹家家來了,大夥輪流表現,當城市人遇上原住民,果不其然上演了一連串好氣又好笑的衝突。

沒關係,原住民最樂觀了,跟蜥蜴一樣樂觀!輕侮與淚水和著點播歌曲3KW2Y吞下肚,千杯萬杯再來一杯之後,指揮和原住民建立起友誼,他繼續在山巔河畔收集聲音,莫爾島河唱著捷克人史麥塔那的鄉愁,而我們的鄉愁從哪裡開始?

三姐妹來了在彼岸歌頌兩條河交會的偶然,「河水下會合了一片片有情的樹葉,不必太過期待,相信命運中自然的安排」。指揮在美好的和聲中眼泛淚光,我腦海中浮現百年前日本探險家眼中那個頭戴花環、且歌且舞、宛如人間天堂的快樂民族。

原來我們的鄉愁來自於,憧憬再也回不去的純真、溫暖、以及所有生命開始的原點。指揮明白,必須把這樣的聲音帶回去,讓更多的人聽到。

說要出去唱,有人開始懷疑,傳唱於部落的古調可以和外面的世界接軌嗎?沒有在星空下生火、豐年祭上跳舞的人,會懂得八部和聲裡向祖靈祈求的心情嗎?

不懂也沒關係,原住民最樂觀了,跟蜥蜴一樣樂觀,也跟蜥蜴一樣會變色!教會開始用卑南語唱起老黑爵,還有人用藍調唱起美麗的稻穗,大家準備好了,要用全身的力量,讓「走不出去」的城市人看看自己的土地上,也存在如此渾然天成的聲音和舞蹈,震開音樂廳屋頂,讓坐在椅子上的人都跳起來!

結果是他們做到了,而且很成功。打從一開始就很多人兩腳發癢搖頭晃腦停不住的跟著唱,像是我面前的爸爸一家都很High。最後一刻全場起立跟著太巴塱的吟詠(安可拍到手痛),然後手牽手走出去,在渲染著粉紅色餘暉的廣場上,繞著篝火跳起舞(轉圈圈轉到手痛),跳到美青姐被抬到半空中,跳到月亮也出來,跳到結束後心臟還不停噗噗跳。

回到家才想到忘了乾一杯,可是也足夠讓我醉了很久很久很久。



【本事】

兩廳院的年度大製作的原住民歌舞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是由長年關注台灣本土聲音的角頭老大張四十三,號召一群金曲歌王歌后和音樂劇場電影界幕前幕後的菁英,結合舞臺劇、多媒體展演和現場演唱的熱鬧作品。老大的願望是,這次把聲音帶進國家音樂廳殿堂,未來更要把這個聲音帶出去,讓世界的人聽到!

【同場加映】

能夠把這麼多歌曲熱鬧的串連在一起,擔任編曲的李欣芸,從Baboo時代到後來的電影配樂,從深海的恰恰到托斯卡尼的陽光,都是非常動人的作品。
想重溫《好久》音樂的美好,記得3/6早上6點早起聽News98,還是索性搬一套《故事島》回家!

【延伸閱讀】

最近讀了幾本關於古道的書,讓我停不下在山林裡行走的步伐。
CHAPTER1. 楊南郡翻譯的《生蕃行腳》,是日據時代人類學家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全紀錄,看這個瘦弱又行動不便的,雖然沒有高深的學歷和專業訓練,用文字、攝影和全然融入的真心,投注在台灣的一草一木和不為人知的黑暗部落,留下許多超越時代的觀察和見解,是所有熱愛山林和物種研調者最佳的典範(負責國土規劃的領導們也應該看看)。

CHAPTER2. CEO探險家林克孝的《找路》則是用一個找尋失落古道的過程,滿足城市人對山野生活的所有想像-和獵人們把酒言歡、見證耆老的傳奇事蹟,更重要的是得到共同找路的伴侶……。好奇的是,如果不是CEO來寫書,這本書還會有賣點嗎?

【前情提要】

˙和巴奈的初次邂逅

˙跨年的微笑之旅:去年底在南王呆了幾天,現實裡的南王部落,黑暗而清冷,車站沒有巴奈,聚會所也沒有三姐妹唱歌。實在受不了沒有聲音的部落,所以從月光小棧帶走CD,只好自己來放音樂,點亮南王的夜吧!

一個人的南迴

月光下我回來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小狸說 提到...

2010.10.01"很久"回到兩廳院廣場,有涼風細雨相伴,配上小米酒,跳舞跳到爽,如果再有下次,真該準備花環戴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