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究竟是甚麼?

/
1 Comments
無言以對的這段日子裡,跑步成了生活裡的重心,連沒跑步的時候都要看跑步,搜括所有和跑步相關的書籍和影像,因為跑步去了很多地方,認識了不少新朋友,一聽說誰也跑步,就有種遇到同類的竊喜。

像是爬山認識的永和路跑協會桂英大姐,一聽說我不知好歹的挑戰櫻花初馬,就眼睛一亮開了話匣子,細說神人們如何每日清晨四點起來從烏來跑到福山、如何跑24小時超馬、如何用跑步療癒慢性宿疾、還有最實用的永和北泰,報通關密碼就可以65折買當季新款球鞋!

像是小V,總是用我非常羨慕的姿態笑著、吃著、奔跑著,在她身上我看到堅持的力量(看小V如何挑戰初馬);阿佳和阿孜,前者用驚人的均速和完美的跑步姿態彷彿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後者在談笑風生之餘讓我忘記跑了多久,還在上坡時拉著我加速;還有總是很ㄍㄧㄣ的好同事艾琳,莫名其妙栽入跑步的世界,傻傻定下超難的初馬目標,膽小又怕難的我是被他帶著跑繼續跑。

從她們身上我看見跑步只是意志力的某種體現,願意不停滯往前奔跑的人,會勇於面對生命中接踵而至的難關。就像上坡時,不去想距離多長速度多快,而是用大仁哥說的「只是低著頭,看著自己的腳尖,一步步堅持地往前走」,跑完一段又一段。
「明明這麼痛苦,為什麼就是無法放棄跑步?」
「那是因為體內細胞不停蠢動,想要感受強風吹拂的滋味!」
東京箱根間大學接力賽為題的《強風吹拂》裡只知道跑步的主角問「跑,是甚麼?」,我好像漸漸可以回答一點點:

是人的身體動起來最美的姿態,揮灑的汗水的大腿,地平線上迎向落日或朝陽的剪影;是生活中尋常風景不尋常的片刻,連日雨天後放晴的雙溪河畔濕潤的綠油油,黑夜裡河濱步道勾勒出城市的金碧輝煌;是不管晴雨不論旅行到哪裡,包包裡總準備好球鞋短褲,隨時準備開跑的狀態。

而且因為跑步得到更多一起跑或陪著跑的你們和自己,是這段日子最棒的收穫。


(照片:和小V阿吱的跑春團,大年初三在寒流霧雨中從行義路上東昇路到花鐘,回程到十八份散步,賞了早開的櫻花!)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小狸說 提到...

書《強風吹拂》要拿去還了,就來做個書摘吧:

"「田徑的世界並沒有這麼簡單。不過,目的地不是只有一個。」

以物理的觀點來看,就算跑在同一條路上,每個人最終到達的地方還是不盡相同。大家都會尋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終點。思考、猶豫、錯誤,然後再重新來過..

若是答案只有一個,抵達點只有一個,長跑又怎麼可能會有如此大的魅力?

不管是展現完美跑技的走,還是目睹了完美演出,眼中平靜地綻放出喜悅與鬥志的清瀨,或是儘管無法達到前面兩人的水準,仍堅持跑到最後的王子。在長跑的世界裡,他們同樣都站在等價、平等的地位。"

一個多月前的泰雅馬,鄰近關門時間還在餘暉下不斷前進的初馬跑者,他/她們不計較還有多少距離,還是堅持不上回收車的身形,現在想起來還是想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