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關東亂走】旅行遇見奈良美智

/
0 Comments
標題為White Ghost的巨大雕像

旅行時遇到奈良美智,適逢橫濱花火節的這天,未來港區塞滿浴衣辣妹,室外烈日殺人,室內則是欣賞文青的好所在。橫濱對奈良有特殊意義,11年前在此舉辦首次大型個展【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讓他一舉成名成為"世界的奈良",這裡也收藏不少奈良的早期作品,像這個尿尿小童,還是第一次看到奈良畫男生,我新鮮地猜想這是他的自畫像。


這次的主題【A Bit Like You And Me】出自Beatles的歌【No Where Man】,歌唱著沒有計畫不知道何去何從的No Where Man,說他「豈不是有點像我們」 ,聞者點頭如搗蒜。

此次除了平面畫作,首次有大型青銅娃娃頭,不用壓克力少了卡通感,在黑暗的展示間裡,大頭娃們伸出雙手,迷霧裡找尋方向。

一個裝置為奈良工作室的小房間,牆上貼滿旅行中遇見的老人、孩子和貓咪,櫃子裡垂頭喪氣的紅鼻小白狗和夢遊娃娃,地上散落著包裹,箱子裡的熊,身體像被魔術師分了屍似的,郵寄標籤上貼著易碎。

五十歲的搖滾迷,創作離不開好聽的歌,房間裡播放著民謠,瀰漫著無可救藥的Nostalgia。

工作室裡脆弱又懷舊的藝術家,從2001年到2012年,哪裡不同呢?奈良說,當年的他,想說的都已經在作品裡,他只管創作不在乎外面世界發生了甚麼,作品是自己的延伸,把自己藏在裡面,被眾人遺忘也無所謂。

其間經歷畫冊出版,和群眾的互動漸深,然後是311大地震。奈良筆下的大頭娃不純然是畫家的投射,更像某某某的女兒或朋友,開始有了自己的嗜好和人生,不討好也不妥協,在畫紙上呈現真實的個性,而且或多或少的,反映了觀眾的自我。

站在這一大片淨白無垢的【In the Milky Lake】前,大頭娃閉著眼浸在純白牛奶中沉思,我彷彿也靜心療癒了。

左:In the Milky Lake

和豎中指的【Middle Finger】一樣勵志的【Hey Ho Let's Go】,搖滾少女元氣滿點,微笑之餘瞬間補充能量。

Middle Finger


Hey Ho Let's Go

美術館外的餐車,讓明明很瘦的體重計女孩來賣熱狗和啤酒,分明不懷好意。

美術館外的熱狗餐車

喜歡這隻【山少女(MORI Girl)】,水汪汪大眼乘載了整座森林的悲喜,瞳孔裡閃爍著冒險家的淘氣。

山少女

還有這陣子曝光率很高的【No Nukes】,機車的表情當然要用在機車的核電廠上,奈良美智放棄了作品版權,放置在網站上供人下載列印成海報,大頭娃終於勇敢的走上街頭Say No。

No Nukes

此次畫展中展出的春之女,成為No Nukes刊物的封面,和坂本龍一、宮崎駿一起,用無比堅定的神情,期待春天的來臨


為了保護畫作,現場不能攝影,連作筆記也只能使用鉛筆。連美術館發的鉛筆都可愛到不行的。



【延伸閱讀】

˙橫濱美術館展覽官網

˙文茜周報看奈良美智

˙奈良美智的新畫冊【跟著奈良美智去飛翔】

【前情題要】

和A to Z的奈良有甚麼不同?自閉的孩子有開放點,稍稍關心外面的世界了嗎?看看先前的【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同場加映:跟著美人去旅行】

展覽官網


從大頭娃到明治昭和美人,好大的落差。

因為喜歡台灣日據時女畫家陳進筆下優雅的美人,連帶的對她所師承的膠彩畫家鏑木清方很有興趣。鏑木清方是活躍於明治、昭和時代的畫家,以融合浮世繪和西洋美術技法的美人及風俗畫著稱。得知畫家在鎌倉的故居後來變成美術館,於是飽食懷石的午後,從北鎌倉散步過去,鎌倉小町通的鬧巷裡,夏日的美人竹林小徑後悠然等候。

相較於鏑木清方的美人圖,我更喜歡他筆下的居家情境畫家生活簡樸規律,最愛醃黃瓜和浴衣,果然觀其畫知其人。抽屜拉開,紙捲上記載著孩子們的四季遊戲,寥寥幾筆書寫悠然自得的浮世風情,保留了江戶下町的時代記憶。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