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關東亂走】一個人的北阿_Day 3

/
0 Comments

山行歲月在昨日畫下句點。今天有趕車壓力,原本沒有非得登燕岳的打算,沒想到一睡醒竟是大好天氣,晴空下白綠相間的燕岳實在太美,告訴自己既然早起了就去走走吧。

昨日入住的燕山莊以其路程近,展望好,標高適中,算是高人氣的山小屋,這一天適逢周末,果然人山人海,清晨六點,攻頂的人潮已擠滿山頭。



燕山莊的紀念T,招牌雷鳥是主角,圖案都好可愛。


燕山莊的餐飲走歐洲風,香腸、生啤酒配上阿爾卑斯山景的無敵組合,可惜我還是只能啃我的冷麵包。


除了完善的山屋設備外,燕山莊也備有營地,色彩繽紛的帳篷,元氣十足的迎接朝陽。


從燕山莊往返燕岳山頂需一小時,清晨的光影格外豐富,往燕岳頂去一路奇石型態各異,宛如上帝的雕刻公園,讓人目不暇給。


海豚迎著晨曦在藍色天空底下跳躍,和遠方的槍岳互別苗頭。


雲影底下的有明山(2268M) ,獨特的平台形山體,故有「有明富士」或「鄉土富士」的稱號。


輕輕鬆鬆來到燕岳頂(2763M),特殊的白色沙礫地和花崗裸岩,映襯青蔥翠綠連峰,人群錯落其中,還真有庭院山水造景的錯覺。


燕岳頂上360度全無遮蔽視野,這就是所謂的「阿爾卑斯銀座」,雖然認不得山頭,一字排開都是近三千公尺的高山,還真是壯觀哪!


不同於昨日的晴空萬里,今天雲朵淘氣穿梭在樹海之間。


回首來時路,行過萬重山。昨天就是從槍岳左邊那條稜線繞過來的,恍如隔世的不真實感,確定的是今天真的要下山了。


找尋雲海裡的富士山,已變成這數日來的習慣動作。


再看最後一眼,和燕岳說再見。


今日下山路線較前兩天輕鬆許多,從燕山莊下到中房溫泉登山口,預計需時3.5小時。



只不過這3小時路程直下1千多公尺,號稱北阿爾卑斯三大急登路線之一,還好我是下山,一路陡下也是夠嗆,不過把她想像為不濕不滑的北插,還算宜人。最大的阻礙是絡繹不絕的人龍,不過跟隨著前人的腳步,相互禮讓倒也井然有序,沿路こんにちは~ございます~的打著招呼 ,半天下來我都自以為成了日本人。

傳說中合戰小屋的西瓜,一片要800円,我還是吞口水快快閃人。


前頭是一個清爽又陽光的三步小弟,背包超大包卻一派輕鬆逛大街模樣,還一路精神抖擻的和路人打招呼維持秩序,真是讓人心花怒放。


穿著超卡哇伊的母女三人,女孩爬得有些辛苦卻也不喊累,


翹班來爬山的業務員?白襯衫西裝褲,背著公事包,山友看到無不傻眼,聽他說好像是到松本還是哪開會,想說順路就來走走。

這好歹也是顆中級山,使我想起前幾天在富士山上被咖幫女(就一個背著小皮包貌似出門看電影的正妹)一路海放的慘痛經驗。日本人爬山,也是有這麼隨興的,應該是平常有練過。


歸心似箭,接連的休息點停也不停往前衝,下到中房溫泉登山口時已近中午。


迫不及待走去有明莊日歸溫泉洗盡風塵,燕岳住宿者泡湯優惠500円(步行距離約700M,價格較中房溫泉便宜,也有接駁公車可到穗高站)。


泡完湯渾身酥軟,來客有明定食慰勞自己,可惜份量太多餓過頭的我竟然吃不完,建議可以點咖哩飯配啤酒剛剛好!



來到穗高剛好遇上當地的祭典,因為交通管制陰錯陽差沒趕上回新宿的巴士,多虧了遠在東京的天使拼命幫我連繫客運公司、以及穗高遊客中心的阿姨們熱心幫我變更班次、連路上的大哥也作勢領我去臨時站牌還拼命道歉。

意外在安曇野賺到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可是我真的累壞了,就像圖中的狸,只能攤在路邊,可惜沒能租輛腳踏車好好遊歷這小鎮的田園風光,也沒逛到ちひろ美術館,裡面有我很喜歡的黑柳徹子,千金難買早知道。


【後記】

穗高站前一座名為「登頂」的雕像,藍天之下格外醒目,堅毅的紋理之下彷彿可以聽到攻頂時的歡欣鼓動。

這趟我學到了甚麼?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路上遇到的山友,除了韓國叔嬸團和高中生鍛練團,鮮少有大型的商業登山隊。

幾乎都是獨行或三兩同行,而且不分性別年齡,幾乎都背負重裝。共通點是他們都安靜自在,把野外當成自己家裡。吃得很簡單,凡走過不留下痕跡,有紀律和禮貌。

這趟並沒有遇到多大天人交戰的困境,如果說登山有倫理,起點大概就是這裡。



【前情提要】

˙行前規畫

˙一個人的北阿Day 1

˙一個人的北阿Day 2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