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報告(後記)

/
0 Comments
插秧趣
失語了三個月,彷彿在深沉的水底,先是游玩,後來卻幾乎溺水般浮出水面。

回溯這三個月,我得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建立一段難得的關係,同時遠離我熟悉的環境,或許是因為長久以來的安逸和習慣自由自在,當所有改變同時發生,身邊的磁場就開始瘋狂震動。


然後一切就失控了,想面面兼顧的結果是,終究是顧此失彼言而無信,在小情的世界我沒有大愛可以揮霍,該回家面對現實,先珍惜身邊最重要的那一位,再去管這世界變成甚麼樣子吧。或者說,當根基穩定了,夢想才能一步步踏實。

喔,其實不是怨嘆的時候,這些日子以來,還是有非常非常值得懷念的時刻:


例如,加班加到虛脫(農村的會議總是從日落後開始)後來一碗傲視全台阿信小吃店的超級什錦麵,不到百元卻有滿滿一大碗的海參鮮蚵,搭配自製爽口無比醃大頭菜(泡菜和紫蘇梅苦瓜亦是一絕),老阿嬤總是溫暖的上前問候,老闆娘則是我在村裡的第一個朋友,

同樣是加班加到吐血的傍晚,歸心似箭等著脫班的公車,意外得到絕美的鹹蛋黃、裸著上身精實奔跑著的慢跑大哥,和滿車的野球少年討論中日大戰。

還是加班到伸手不見五指的夜裡(農村的夜總是提前降臨),獨自騎在沒有路燈的夜裡的海上,萬籟俱寂(喔,是指除了蟲鳴蛙叫沒有任何人造的聲響),天地間只剩下溝渠裡流水行經田畦的聲響,第一次理解到,人的生命緣自於水,澄淨流動甘美的水,。

還有惱人的無所不在的柚子花香。還有那些不成熟卻充滿熱情的農事體驗,對我而言是新鮮的學習,感謝前輩和叔叔嬸嬸們的慷慨指教。

還有無數個貌似平凡實而不凡的午餐:庫房裡現成的有機米搭配著冰箱裡總被塞滿滿的有機蔬菜,一整個冬天認識了無數種萵苣、蔥蛋(奢侈的三星蔥)、煎雞蛋豆腐(小娟說加點醋可以讓豆腐更成形)、鮮採的山蘇N吃(嫩到極點)、村長家的小茴香排骨湯(台北聳沒吃過小茴香).....

說,對農村生活最深的記憶怎麼脫離不了吃。誰叫民以食為天?

這些,都會在我的記憶裡茁壯的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