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迎擊

/
0 Comments

有點裹足不前的日子,一個人去看了新北市電影節的開幕片【正面迎擊】意外在片裡看見老同學的身影,睡夢之中貝蒂夫人風華絕代於翱翔雲端之上,說,活的好手好腳的你在怕甚麼,怕失去甚麼嗎?要我正視自己面對現實與理想衝擊的恐懼,It's a Sign。

這是一部以台灣摔角為題材的運動勵志紀錄片(別懷疑,台灣也有摔角運動),片中不時穿插伍佰的訪談(沒錯搖滾天王也愛摔角)。他說自己面對台下的群眾時也曾想逃避,想躲在角落玩自己的音樂就好了,但是從他所熱愛的摔角中學到的則是:「正面去面對困難,用這樣的堅持面對主流樂界的種種設定,不管你的對手大你多少倍,你倒下的時候,下一秒就會站起來」。

片子講述,由魅力四射又有溫柔肌肉的前游泳國手,帶領著一群20~30歲的小夥子們,成立了台灣摔角聯盟(TWT)。團員包括輟學的高中生、有社交障礙的宅男工程師、酷酷調酒師、刺青師傅、面具客、搞笑的烏龍刑事兩津勘吉......,每個人都有投入摔角背後的故事,都有不想面對的真實世界,所以另外創造一個世界,可以在裡頭稱王做自己。

明明是(看起來)如此暴力的運動,伍佰卻說它是浪漫的,因為明明是假的卻要當真,明明是不可能的卻要去相信,這樣的情懷不是浪漫是甚麼?

我也喜歡職業摔角,喜歡他表演的成分居多。像舞台劇似,用力展演,想在縫隙求生的,想壯大自我的、想發洩憤恨的種種慾望。

【正面迎擊】不像翻滾吧系列的催淚好感受,他只是一個有點邊緣的小眾運動,成敗談不上舉國沸騰,反而增添幾分現實的無奈。沒有光榮的出國比賽和壞小子改邪歸正的戲劇張力,哪怕台上熱血成河,理想逐漸變質,愛人還是離開,身體遭致廢敗,同伴終究會拆夥。

只是這時就更加珍惜記錄片裡留駐的曾經了,例如口才伶俐到讓人疼惜的大炳、驚鴻一瞥的Hiro、那些年追過的俏麗女生,以及新銳導演鐘權說故事的另類筆觸,穿插電玩遊戲的視覺效果和宅人絕對會心一笑的趣味幻想,這記錄一點都不拙,真的讓人從第一秒直嗨到終了。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