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馬回憶錄

/
1 Comments
全民皆跑的國度,每個人腳都這麼細
東京馬全記錄

距離東京馬拉松之行,回來也近六個月,期間發生讓人悲傷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還有生活上的種種變動,然後時序噗通跳進炎炎夏日,意思意思參加了幾場小路跑,看著新朋友老朋友們越跑越起勁,團隊情誼越燒越滾燙,可我始終有點跑不起來的倦怠,是遺失了跑步的初心了嗎?

轉眼又來到2014東馬報名開催日,該提起精神回頭看看自己跑過的路、磨壞的鞋底和養大的蘿蔔。

凡有過必留下痕跡,回顧這令人難忘的五個半小時,身體並不輕鬆、嚴寒氣候考驗個人意志、過程有人相伴,結果是異常開心。


旅日的大學同學丕丕在終點送我的大禮

時間回到二月底,經過半年的規劃,行程路線經過多次紙上推演,和RC夥伴進行了幾趟不算太長的LSD,在宜蘭的寒風苦雨中有一搭沒一搭的練跑了幾次,坦白說半年來身體處於休息狀態,除了跑步本身可說萬事俱備。

在一團忙亂中暫時逃離工作,搭上往東京的班機,拖著沉重行囊穿越大半個東京市區,來到灣區的Big Sight報到處時已近傍晚時分,工作人員親切招呼報到者,即使語言不通流程仍然順暢無比。快速領完衣物,進入讓人瞠目結舌的EXPO會場,原來關於跑步,除了意志和鍛鍊,周邊產業是如此驚人,滿山滿谷的緊身褲、紀念T、機能食品、新款運動鞋、運動表、款式都是平生僅見的精彩豐富,走馬看花之餘還算小有收穫,還好時間不夠否則一定大失血。

一直到拿了報到資料才正視到比賽路線,幾乎經過大半個東京市區精華地段:東京都廳-新宿-飯田橋-皇居前-日比谷-品川-銀座-日本橋-淺草雷門-築地-豐洲-東京國際展示場。將這些熟悉的地名串聯起來,還是無法想像42.195將會是怎麼樣的滋味。


官方LOGO看起來像個奔跑的人,又很像大文字燒的火,充滿疾速感,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東京馬拉松的路線圖。日本人的巧思,嘖嘖。

東京馬拉松官方LOGO,仔細看看和上圖是不是很像

開跑日2月24日早上9點前,從下榻的飯店走到開跑的新宿都廳前,剛好快步暖身的距離,沿路都是整裝的做暖身操的跑者,在和煦的冬陽底下情緒逐漸被點燃。

雖說內心鬥志高昂,開跑時間也比台灣的路跑晚多了,可是太陽都騙人,寒意仍穿透成千上萬人群裡直達五臟六腑。

新宿路邊都是準備換裝或暖身的跑者

從新宿都廳前出發

從小看日劇和漫畫時就很嚮往都廳前的超高大樓群,可是這個清晨沒有印象中提著名牌皮包擺盪著風衣的幹練上班族,而是成千上萬的跑者,在冬陽寒風裡瑟縮,醞釀起開跑的動力。

分組出發,離起點已經好遠

人太多,我們所在的J組距離前段班,已經不知道繞了幾個街區,等待著的時刻特別漫長,開始東張西望,看到反射在建築物牆面的樹影,寂寥如畫〈或如伊東豐雄的森林系建築〉,原來一路都是這樣,正是北國冬日尋常風景。

冬陽下的樹影

繼續東張西望,觀察周遭的參賽者,有來自銀座的公關業者代表〈誤?〉。

NO.1也來路跑??

人群中有跟我們一樣遠渡重洋的外國觀光客。

很多外國選手,這位墨西哥美跑者格外吸睛
起跑時刻真夠凍的,推估這大叔一開跑就會脫上衣

原來不只來自亞熱帶的我們冷,在地人也是皮皮挫,眾人姿態宛如膜拜太陽神,這輩子從沒這麼渴望陽光過,可是這貌似明媚的陽光怎麼都不暖呢?

天氣很好(但很冷)

邊抖邊前進,不知不覺走到都廳前,日本現代建築的代表作,哥德式雙塔高聳入雲,昨夜月亮懸在塔端,今天我們從下方簇擁而過,匆匆一瞥,始終未能登頂遠眺富士日落,胡思亂想之際開跑時刻即將來到。

阿比兔在傳說中的都廳前

於是我們戴上兔耳朵,穿上棉手套,挺起僵硬的身軀,邁開彷彿還不是自己的腳步,早上九點十來分〈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消化三萬六千名跑者!〉,在上萬群眾擁簇之下,鳴槍的瞬間和平鴿飛過,灑下一地紙花(紙雪?),把不適和鼻水甩到身後,跑起來吧,甚麼都不要去想。

即將通過起點
灑落一地的紙花,朵朵是愛

跑跑跑,穿過新宿超高大樓群

跑沒幾步路,就進入新宿鬧區,原本現代的街區,湧入阿貓阿狗超人俠客卡通人物,個個往同個方向狂奔,在耀眼的陽光下呈現穿越時空的奇異景象。

跑跑跑,進入新宿鬧區

人海中瞥到,ㄟ這不是來自台灣的秤佳俠侶二人組?!阿秤也不落人後,帶來台灣最常見的地景之一:三角安全錐。頂著它在強風裡跑完42K,秤哥哥有練過,平凡人不要亂學。

秤佳二人組

三人大合照

至於跑友們最關心的補給部分,除了水以外據說有好吃的小餐包〈我怎麼錯過了呢?〉,然後就是無限量供應的BCAA。很是好喝啊,要不是太冷真想每站停下來灌,後來甚至還發不需要用水沖泡的顆粒包,大塚製藥很成功把Amino-Value置入每場賽事,活力的橘色果然很有持續功效。
BCAA灌到飽

因為身邊的奇人異士太有趣,所以暫時忘卻身體的疲勞,繼續跑跑玩玩捕捉紀錄。42.195公里的路程中,跑者們背負者的親人摯愛的期望、表達對祖國或志趣的忠誠、或僅僅只是展現平時被隱藏的自我。

像是為了紀念50年的婚姻生活〈想像妻子在終點伸出雙手的環抱〉。

大叔為了紀念金婚而跑

對四面八方湧進的Cosplayer而言,東馬是個多麼好的舞台。這些超人們今天暫時不打擊邪惡了,都來跑步。


這景象滿足一個飢寒交迫跑者的想像,如果一路將各地名產農作物兜在一鍋,該是如何的山珍海味。
龍蝦也來跑
蘿蔔也在跑,路上還有好多其他蔬菜,算是有考察到日本農業
番茄(或蘋果)也需要拉筋

也有表達人性互助情味的時刻。像陪伴視障者的陪跑者,一路上看見好幾組。


日前在報到會場看到的CW-X超花緊身褲〈花色同下圖〉,原本還想應該不會有人穿上路,今天就看到好幾個人穿,這花色只要腿粗一分則顯放大效果,腿細的日本跑者沒在怕的,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

有村上隆FU的漂亮花裙

跑著跑著傳來歌聲,原來有人背著吉他一路彈彈唱唱,全身披掛著簽名和塗鴉,儼然流浪藝人相當瀟灑,不知道有沒有開放點歌的?

這個厲害,邊跑邊自彈自唱,不知道是不是唱完42K還是中氣十足

跑著跑著視野更加開闊,原來是來到皇居前,筆直的6線大道,特別劃出一道給跑者,一堆攝影機和照相機,民眾夾道迎接,彷彿跑在紅地毯上的超級巨星,不去想接下的路還有多長〈大概已經跑了15K〉。

後方就是皇居,平時就是東京市民練跑的路線

還有警察樂團演奏抖擻進行曲

經過日比谷公園沒多久,懷念的景象出現了,那不是東京鐵塔?這時有我,和你們一起,我就是喜歡晴空底下復古的紅色,勝過遠方嶄新的那棵樹。

懷念的東京鐵塔我來了

人群裡發現風之谷裡的娜伍思嘉,連肩頭的狐松鼠都一起,熱愛大地的公主今天不用飛行器,腳踏實地眼神還是充滿意志力。

風之谷裡的娜伍思嘉

路旁的風景也很精彩,例如這群熱情洋溢的女孩,充分感覺到他們的活力和溫暖,忍不住停下來拍了好幾張。

夏威夷草裙熱力搖擺

跑走之間,補給的糖果都吃得差不多了,看到兩側的餐廳吞口水,這時已經過了2個多小時,身體不由自主的放慢下來。


實在太冷了,怎麼跑腿都卡,就像是冬天的老爺車跑不動,硬要抬起腳部反而隱隱作痛,怕抽筋,於是找個適當的地方伸展一下,和周遭的跑者一起拉筋,路過的醫生〈大會有派出醫護人員跟著跑,隨時掌握跑者狀況〉經過我們時還特別放慢腳步問說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實在太貼心,由此可見主辦單位的細膩以及對運動者的尊重。

看不出來有冷到,用力拉拉筋

進入銀座商店街,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兩邊人群夾道依舊,連穿戴著皮草珠寶的貴婦都在加油,可見這樣的賽事已成為這一天全市/全國的大事,不管你是出門逛街還是扶老攜幼度周末,都可以順路加油一下。這麼多的祝福,就是參加這場賽事最值回票價的一部分,更可貴的是,我看到運動強國之所以強的原因,在於支持和投入的態度。

這是販售進口食材酒類的百年名店明治屋,好想跑進店裡當貴婦

來東京之前聽駐日代表天使說,會和怡玲在銀座等我們,可是這地方這麼大人這麼多,怎麼找人哪?我東張西望找尋似曾相似的身影,正當要放棄的時候,赫然看到美麗的應援團出現在人海裡,被飢餓和興奮沖昏腦袋的我竟然忘記要停下腳步拍照〈敲腦袋〉,是今天最大的遺珠之憾!

官方贊助商的BMW這戶外廣告好有速度感,忍不住多瞄一眼

雖然廣告看板很有速度感,彈盡糧絕的我們,開始放慢腳步,好抵擋偶而刺骨的寒風。聽前輩冰哥說,過了20公里就會有民間的補給,考察補給是此行的重要任務,絕對要好好執行,很快的,路旁出現了瑞士捲,那柔軟綿密的蛋糕體和充滿濃濃奶香的內餡,一整個撫慰了我們失落已久的卡路里;緊接著還有:HOMEMADE風豬排三明治、梅子飯糰、滷蒟蒻、很像紅酒的飲料,還有人端著香檳杯在一旁〈天氣太冷殘念〉,甚至有人端來鍋爐煮起熱騰騰的不知道甚麼湯還是火鍋,哎呀簡直是跑者的天堂!所有先前的痛苦疲乏又都不見了。

懷疑是私釀的紅酒
非常好吃的豬排三明治(手抖)

邊吃邊玩〈卻忘了拍照〉之餘,腳步當然快不起來,時間倒是分秒經過。觀光客如我們來到淺草寺,當然要跟雷門合照一張!反正這裡人山人海也跑不快,也需要一些時間慢慢消化肚子,算算時間應該還來得及,就順順的重拾自己的速度。

到此一遊淺草寺前
丕說左方白衣女子是某國手,難怪大家都搶著跟她合照

過了雷門,天空樹映入眼簾,路旁有人開始帶著大家雙手伸直比出樹的樣子,然後攝影組順勢為大家留下和天空樹的合影,這場路跑作秀的程度已臻化境,讓跑步不再只是孤獨的一個人跑,更是開心的嘉年華盛會。

向著天空樹跑

看到天空樹後路線折返,往銀座方向回頭跑。路過鴨鴨大隊,整齊劃一速度一致的,不知道是何團體呢(幼稚園?小學校?)。

可愛鴨鴨大隊

還有社區媽媽們載歌載舞的表演,洋溢夏日廟會節慶喜悅,不亞於前頭夏威夷草裙舞的熱情洋溢。

熱情的大嬸應援團

從日本橋方向進入銀座,離終點只剩下10K,加油群眾還是沒有減少。這一路上的精品百貨店,造型復古而優雅,洋溢著昭和三丁目的懷舊光澤,細節卻是文藝復興的華麗,據說內裝也很堂皇,如果有機會再來這步行者天國好好windon shopping一番。

很有歷史感的日本橋高島屋

離開銀座,腳不停地經過築地,迎著東京灣的冷冽寒風跑上橋,知道和這段路共處的時間不多了,前面37K所經歷的身體和意志的交戰、對周遭環境的新奇、對加油群眾的興奮、還有情緒的起伏都暫時被放下了。海面閃閃發亮,眨眼說著「甘巴茶,就快到了」,於是我,在和煦的陽光下奮力跑起來。


往灣區跑

身邊走走跑跑的人明顯多了起來,地廣人稀的新生地,加油的人少了,是時候反問自己為何而跑。

我看到他,將孩子們的照片印在背上,要和他們一同經歷這過程。

背著心愛的孩子一起跑

最後2K

真的要跑完了嗎?有種不真實的感覺,一路上的人事風景開始在腦中迴轉,實在捨不得,所以不想把自己撐到體能和心志的極限,最後這1K,就用慢動作轉過吧。

有種終點在即的味道

最後195公尺,關於跑步,從來沒有過像這樣不想結束的感覺。

最後195M

雖然不是多值得驕傲的成績,可是可以平安順利的完成,在異鄉的此時此刻,我要好好把他收藏起來。

完賽時刻

終點的工作人員體恤每個抵達此地的跑者必然已經神色恍惚手腳不能自主,先用雙手為你披上毛巾,在把獎牌掛在脖子上,接下來依序將水、香蕉、完賽紀念品放進袋中,妥善交到你手中,最後送上最誠懇的恭賀。


傳說中揪感心的完賽儀式,後來台灣幾場路跑也有比照此規格
42.195,讓人激動的數字

跑者依循著單向動線進入休息區領物、收操、休息,數萬個寄物袋甚為壯觀,領物卻絲毫不混亂。休息區還有足湯、按摩的服務,而且只有跑者能夠在裡面,陪伴的家人都在外頭等待。

順順走進會場

和秤佳一起來張合照!瞧眾人表情多麼心滿意足!

完走大合照

出發前有邀請大學同學丕來看馬拉松,到了終點打電話卻連絡不上,這茫茫人海究竟怎麼找她呢?一邊遲疑,一邊順著人流走出休息區,單向的動線宛如機場出關處,我們就像歸國貴賓,被兩側引領期盼的人群所包圍,剎那間看見了丕,她也叫住我,然後我們開心相擁,丕甚至(比我還)激動得哭了!

丕親手做的加油牌

她說原本想在終點等我,可是實在太難約了,又不好讓小朋友在寒風中苦等,不過多虧大會的動線規劃,她們可以在歡迎區慢慢等,跑者只能從單向路線走出來,一個都漏不掉!她為我獻上花圈(好害羞)以及親手製的加油牌,和可愛的小朋友一起合照,她們為了馬拉松遠從千葉縣過來,克服了當日交管諸多不便好不容易到此,皓基還是很Hign、柚安看得出來有點累了可是還是害羞微笑,謝謝她們一家人的溫暖陪伴,可以在這麼大的城市相聚,內心滿滿感動。

還帶全家人來幫我加油

告別了丕,走上回飯店了路,從Big Sight到捷運站排滿參賽者,疏散這人群需要一段時間,大家都平靜的等待,倒是外來的我們顯得有點焦躁。不急不急,等待時也要慢慢拉筋收操。想到迎著晨曦開始跑步的一天,也結束在金黃燦爛的落日之中。捷運站裡緩慢的掰咖的跑者身影,疲勞卻心滿意足。我會永遠記得,2013在東京,我們一起經歷了多麼美好的一場馬拉松。

踏上歸程

YA!We Made It!
【後記】

*之一:原來東馬官方不只提供參賽者巨細靡遺的路線介紹,後來在天使家聊天時才知道,連應援團都有專門的地圖,可以根據跑者過往成績,推估大約何時可以在哪些點加油(圖上當然也介紹周邊的觀光景點),甚麼時候我們國內的陪跑者也能得到類似的對待呢?

*之二:隔了好幾個月後收到的東馬成績單,也是另一項驚喜!一疊厚厚的報紙,刊登了比賽當天的報導和精彩照片,更更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後面的"榜單",將所有跑者的名次成績列出來,家人一收到馬上給我螢光highlight出來,雖然成績是從後面數過來比較快(日本女生的平均值實在太強),還是值得裱框作紀念的啦!


【延伸閱讀】

*酪梨壽司帶球跑的東京馬

*中央社的開幕新聞
募集海報可見歷屆開幕盛況
開跑瞬間真是壯觀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wenpi 提到...

只能說你和你的朋友们真的太厲害了!害我感動地飆出眼淚。要不是陪我們家女兒在地鐵車站排隊上廁所等太久,我應該可以攔截到你抵達終點的瞬間。不過之後在網路上有找到你和朋友抵達終點的影片,彌補了這個小遺憾!不好意思只是去加油還檢場撿到這麼多版面,謝啦!
P.S.那個路邊加油的女國手是日本女排前國手大林素子。台灣應該很多人認識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