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Own Chicago】穿越時空的玻璃屋

/
0 Comments
Fransworth House, Plano, Illisnois

完整相片集

在高中同學Jannet家溫馨相聚後,我們開始公路之旅,第一站來到芝加哥西南邊傍水小鎮上的一棟經典建築,包浩斯建築大師Mies der van Rohe的Fransworth House。

預約參觀的時間是中午12點,租車花了一些時間,弄到10點多才上路。匆匆帶上Jannet推薦的媽媽派和熱咖啡,緊張萬分的找路、找零錢(經過好幾段Toll Way)....好不容易遠離城市下了擁擠的高速公路,駛入一望無際的玉米田中。


田園風光十分宜人,秋日中午的太陽暖暖的,我們在車上品味著(冷的也好吃)雞肉派和咖啡香,總算有點郊遊的感覺,順著導航駛上越來越荒涼的小路,還來不及懷疑,Frasworth House的招牌赫然出現一旁,我們開進低調的大門,時間剛剛好12點過幾分鐘。

導覽的隊伍已經先行出發,我們快步跟上,踩著滿地落葉的林間小徑走起來很舒服,旁邊還有名為Fox River的小河經過,正午的陽光下河光閃爍,導覽員為了尊重前一梯次參觀的權益,先在樹林裡跟我們講解這棟房子的來由。

導覽員也很美
美麗優雅的導覽員

原來藝術作品的誕生並不像表面這麼完美,這房子從規劃到誕生經歷了太多(詳見玻璃屋的幕後故事):1950年代,來自芝加哥多金又獨立的女醫生Fransworth希望在忙碌的工作和社交生活之餘,能有個自己的休憩小窩,可以在裡面享受拉提琴、讀詩和自然親近的時光,所以買下這片60公頃的森林,找了仰慕已久的建築師Mies,沒想到原本相知相惜的業主和建築師,在蓋房子的過程中理念漸行漸遠,交屋的那刻,大師成就他的不世之作,Fransworth對連個衣櫃都沒有的房子強烈不滿。

玻璃屋之後的際遇,應證了「美人沒美命」的定律。玻璃屋幾度被轉賣,所幸接手的屋主很珍惜,沒有改建或破壞;更因為河流氾濫,2008年經歷的大水對玻璃屋造成很嚴重的損壞,每年的維修費用相當驚人,引發當地居民和文化保存團體的重視,集資將房子從拍賣中買下,如今成為美國國定的重要文化資產,由獨立運作的基金會管理及保護。

2014101901
Less is More大抵就是這個樣子

故事講完了,導覽員引領著我們走出樹林,玻璃屋安靜的座落在草地上,為了防止氾濫,基座架在 米高的平台上,簡簡單單幾橫幾豎,沒有多餘的弧線或裝飾,四面是透明的落地窗,一目了然的格局更容納不下多餘的櫃子和家具,不愧為「Less is More」的代表作。

正因為這片樹林太美好,設計師希望透過這樣的純粹,讓住的人和四周融為一體。我們來到的季節是金黃的秋,可以想像他的四季遞嬗會多麼迷人。可惜我們終究還是俗氣,第一印象是這房子太透明沒有安全感,其次是對其不具備生活的機能感到迷惑,沒有衣櫃還是小事,極簡的現代家具比較像是放在預售屋展示廳(沒有家的感覺),廁所為求美觀被包裹在完全密閉的木頭隔間中(很像機艙廁所),櫃子幾乎沒有收納功能,廚房充其量是茶水間.......。

IMAG2169
林間散步

只能說,除了無敵的戶外景色,這房子確實會讓住戶越住越沮喪。所幸住進去不是我們,想到她總有一天將遭遇淹沒或搬遷的命運,我們很幸運能夠看到最原始的面貌,今天就當個純欣賞的遊客吧。

2014101904
房子裡一覽無遺
2014101905
椅子也是現代家具經典
Untitled
椅子怎麼看怎麼美
2014101907
隱身森林裡的秘密小屋
Untitled
換個角度就很透明
2014101911
觸得到的戀人

動感版

難得來到電影場景,眾人玩心大開,開始在秋光底下瘋狂的跳舞。

美到想跳舞
來跳舞吧
像這樣360度環景轉圈圈。

一起跳吧
一起跳吧

關於Fransworth House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