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Own Chicago】Jarret 和朋友

/
0 Comments

在芝加哥的最後一晚,我們留給了Keith Jarret的音樂會。

印象中的KJ,是30年前科林音樂會上冷到不行的黑白遊走,或者是巴哈裡不帶雜質的理智乾淨。連日趕行程的疲憊又是在怎麼動都暖不起來的深秋,擔心會在音樂會中沉沉睡去,沒想到是痛快又溫暖的一場聚會,讓我心跳撲通好久到近乎失眠。
是夜飽食了深愛的Pasta Bowl,心滿意足走到林肯公園,搭上公車,時間難得充裕,在華麗大道下車,沿著Michigan Avenue慢慢散步,天氣終於轉晴,都會的輪廓頓時清朗起來,從芝加哥河畔走到千禧公園,雖然已經連續看好幾天,還是忍不住對這城的氣派報以讚嘆。

音樂會本身也是,在城內的交響樂中心,建築不是頂堂皇,但看得出歲月歷練,總監首席暨樂手們照片牆上一字排開,白髮蒼蒼的志工爺奶們和藹帶位,小小lobby裡聽眾們不掩興奮的低聲交談,感覺出都是長年粉絲,樂手闊別多年後回到這裡,帶上一票老朋友,鬧熱開演,這場爵士樂一點也不酷,反而充滿reunion的溫馨。

第一個聲音出來,金黃色的音符在煙燻的秋夜裏閃爍著,心裡忍不出喊出,沒錯,這就是芝加哥的聲音。

三個加起來超過200歲的老公公們,奮力揮著雙臂,彼此用樂音相互追逐過招。多年默契讓你分不出究竟是即興jamming抑或照譜算計。

Kieth一如往常,忘情處會跟著琴聲舞蹈起來(還偶有呻吟)。鼓手和貝斯手慈祥的看著大孩子在琴鍵上玩耍,適時的給予回應,來個淘氣的眨眼或微笑。

這一晚我們不用在乎曲子是不是聽過表演的技巧如何,Jazz就是這樣,可以亂七八糟的玩耍,你只要加入,就可以放鬆搖擺身軀熱烈Encore。就像芝加哥給人的印象,姿態優雅從容,對陌生人也毫不吝惜伸出雙手。就像這隻田納西華爾滋,耳熟能詳的樂曲,鋼琴華麗又隨意的呈現,鼓聲則讓骨頭都要酥軟,貝斯低聲哼吟,我們閉上眼醺醺然,旅途中的苦悶和疼痛全然療癒了。

謝謝Kieth Jarret和幫我們買票的KJ,我會懷念這一晚,在漂亮無比的Chi Town。

【延伸閱讀】

Chicago Tribune樂評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