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關東亂走】江之電的幸福時光

/
1 Comments
復古的10型車廂
完整照片集

歷史有110年的江之島電鐵(簡稱:江ノ電,Enoden),位於東京西南邊的神奈川縣,一段連結藤沢和鎌倉之間約10公里的鐵路,全線共設15個車站及1個招呼站,全程只要34分鐘,是日本少數的路面電車,戰後一度因為運輸量銳減差點要被廢,後來因其復古又親切的獨特風貌,加上路線串聯了鎌倉的觀光景點,成為電視電影漫畫和MV裡的取材對象,人氣始終不墜。

江之電的微笑

搭上江之電從熱鬧都心出發,慢慢悠晃,轉個小彎,不經意和汽車搶道,和民宅擦身,短短半小時,走過山海之間,行經青春無敵的湘南海岸和面貌凝重的歷史古城。觀光客興致勃勃在車上照相,在路旁搶拍她的晨昏,學生和上班族在車廂上發呆打盹,過她們的尋常日子,就像日劇《倒數第二次戀愛》裡總是在極樂寺站偶遇然後一路鬥嘴回家的男女主角。

穿越腰越的民房,就是藍色的湘南海岸

古樸的木造站房(關東車站百選)極樂寺站

我從來不是鐵道迷,可是在長谷短居的幾天內,生活離火車太近,信號音和鐵軌的震動彷彿滲入我的腦袋,幾天下來,只要聽到叮咚聲,就下意識停在最近的平交道前,搶拍那個小小電車,慢吞吞又搖頭晃腦的在鐵軌上匍匐前行的逗趣模樣。

好不容易在御靈神社前(就是《倒數》劇中千明家旁邊的神社)找到了私密的場景,神社前店鋪的阿公看我天天遊蕩,還教我要從哪個方向拍火車。可惜我沒有單眼太隨便,手機搶拍太勉強,加上從來搞不清楚火車往哪個方向來,來的班次會是哪種車廂,總之就是半吊子鐵道迷。

御靈神社前看出去

站在御靈神社,從另一端看可看到從極樂洞隧道竄出來的車頭,一側種滿紫陽花,六月來看一定很美。


在短暫和江之電相處的日子,不得不提鎌倉高校前站,這裡有著堪稱全日本最有名的平交道,打從在月台上就看到泡在相模灣裡的江之島,讓人心中小鹿亂撞,期待接下來看到的景色。

鎌倉高校前站,月台隔著海,遙望江之島


果然是很忙的平交道,電車經過無時不塞車的國道134號,男孩抱著衝浪板走過,高中生跑步路過,觀光客搶著在各個角落拍照。

原來內行人會跑到上面一點的安全島上,這一天聚集了和我們一樣無聊的小朋友,用長鏡頭俯瞰,守候車子一班班經過。


懷疑這群小朋友的成長歲月裡曾有過【灌籃高手】,片頭曲第56秒起,櫻子和櫻木隔著平交道打招呼,身後海鷗飛過湘南的藍色大海,海面閃爍著讓人無法直視的光芒,這就是青春,而我有幸和這樣的青春擦肩而過,在這個平交道從日落等候到到天黑。



【延伸閱讀】

˙專業鐵道迷寫的江之電,果然讓人嘆為觀止。我和這班電車相處的時間還是太短。

【FACTS】

˙搭乘江之電可使用Suica卡扣款,小田急電鐵也有出結合新宿至藤沢的江之島鎌倉周遊票。如果打算來個鎌倉小旅行,還可購買江之電一日券(¥580),啟用當日內可不限次數上下車,相較於單段票價至少¥190十分划算,相關購票資訊詳見江之電官方網站紀念品也好可愛。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Becky 提到...

我的江之電從來就沒有完整過。每次都只有卡在鐮倉、長谷、極樂寺...就沒了(永遠過不了極樂寺,泣~)。以後我一定要挑戰完(握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