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危險心靈》談起

/
0 Comments

幾個禮拜前偶然間轉到公視,看到了《危險心靈》,又一個《女王的教室》,一開始的感覺就很不舒服可是卻忍不住看下去,因為對我而言這個故事過分真實,裡面的角色非常熟悉。看到一半就不敢繼續了。可是那個衝擊還停留在心理久久不散。


國中時,媽媽是隔壁班的導師,而我念的就是所謂的人情班,所以總要承受來自老師同學特別關愛的眼神。我們班的老師每個都像是詹老師或阿久津一樣,升學紀錄卓越,以學生成績為己任,很優秀認真的好老師。

可惜的是,當時年紀小,我又天生反骨,總是不愛背課文和公式(就算被罰站被打就是背不起來阿),每天都在”到底該不該當個好學生”的大哉問裡困擾萬分,總覺得除了唸書以外,應該還能做些什麼的。所以我沉溺在武俠小說,崇拜民運領袖,跟所謂B段班的學生混在一起,心底嚮往著勇於和訓導主任在中庭打架的男生,總之就是想跳開-教室、補習和課本。

這樣的青春,離快樂很遙遠,總在長輩們畫下的框框裡打轉的我,更想不到遙遠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真的只要有張漂亮成績單就好了嗎?

想歸想,即便偶而遭逢亂流,我還算是跌跌撞撞的走上大家期望中的路,進了好學校、選了好科系、找到好工作,從結果來看我必須感謝我的父母老師同學,卻始終忘不了那些曾經被屏除在外的時刻:高中時因為(又)不想唸書逃到校刊社、大學時莫名其妙為了替同學爭取權益和老師頂嘴卻引來異樣的眼光,回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成為官僚背後陰謀鬥爭的犧牲者...。正因為感同身受,好不容易成長為”正常的大人”的我,真的好想跳出來說句話。

我不清楚教改造成的問題也不想爭論誰對誰錯,和所有造成戰爭衝突歧視的故事都一樣,不管是在學校、醫院、辦公室,也不管你的年齡學歷專業宗教,其實《危險心靈》的故事回歸到原點,就是因為無知和自我的私慾,把人分類畫界、屏除甚至迫害異己的事實:於是,老師處罰不受教的學生、學生藉由絕食抗爭影響媒體、醫生選擇病人、異性戀鞭笞同性戀......。分類很簡單阿,只要大家都同意學歷高比學歷低好,有伴侶比沒伴侶好,所謂的價值有了依歸,就非黑即白便於管理,然而在我們為自己或為他人”選擇”的同時,卻往往忘記問一個單純的問題:”這是否是真正的快樂呢?

當年只要再勇敢一點,我就會可能走上小傑的路。而今,在康莊大道上的我,好想知道國小時那個輕度學習障礙但畫圖超棒的男孩、高中時那個沉默寡言卻頭戴布條出現在核四抗爭現場的學妹,現在在哪裡在幹麼?

僅以侯文詠在《危險心靈》書中的一段話作為總結。想像,天堂是存在的:

...只要純潔與真誠的心靈存在,我們之間就會有更多的呼應:知識呼應著好奇,熱情呼應著求知,信任呼應著敬重。...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