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美濃黃蝶祭】聽河水在唱歌

/
0 Comments

那個下午在美濃淋了雨,騎著車到山裏晃了一圈後,我回到東門樓前參加《自然河唱音樂會》,提早到場占了前排的位置,沒想到前頭的空位竟然留給市長及一行VIP,話說這兩天我好似花媽背後靈如影隨形,每每總為了躲開攝影機左閃右躲,實在……。



不過政客的表演並不能妨礙聽音樂的好心情!回到舞臺,老遠自廣東來的﹝五條人﹞,其實是兩個靦腆的年輕小伙子,用母語(福佬話)來暖場,歌裡唱著農村青年的面對全球化的無奈(來聽聽看)、唱著流浪到美濃的心情。手風琴和吉他的搭配好舒服,我發現兩人都光著腳丫,於是我也脫下夾腳拖跟著他們的歌打拍子。

五條人之後是生祥的老搭檔大竹研,阿KEN沉默依舊,他想說的都在音樂裡,吉他Solo淙淙如河水,忍不住閉上眼睛聆聽,陷入深深的夢,一點也不想醒來。

然後迎來老朋友林生祥,在美濃聽生祥是莫大的感動,他說唱遍美濃但東門樓前開唱還是第一遭,他帶著我們跟他學唱妹妹對哥哥的撒嬌,唱寫給老婆的歌給台下的「細細妹」聽,拿出久違的月琴,唱紀念鍾理和的新歌。生祥的演出一如記憶中的真誠溫暖,而阿淘(陳永淘)則是此行最驚喜的收穫。

但也發現原來人生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你愛死他的聲音可是卻遍尋不著,CD全面斷貨而Youtube只有少少幾個分享,所有媒體包括音樂獎項都沒有聽過他的名字。

報導中是這樣敘述阿淘:
他歌曲中充滿土味、稻香、山野與人情……但美、壯闊、深度都不足以形容阿淘的音樂……撫慰與療傷,是阿淘之歌的另一種神奇能量。

阿淘對各種客家腔調轉換自如,他說客家音樂創作的精粹在於「以母語來思考」,跟羅思容一樣,他們都是擷取土地的能量創作音樂和療癒心靈。

他的歌乍聽之下以為是客語版的陳昇或胡德夫,卻又超越一切流派,不需要任何光環加持,每首歌之前的旁白,真切的說服了你,讓你甚至也想離開台北,找個有湖的地方住下來,守護著土地,陪著孩子玩,難怪現場的小朋友被阿淘逗得呵呵笑。全場聽眾開心跟著唱「加了蜜」,宛如多年老友的親暱密語,你聽不懂也跟不上,不過還是感染了這份開心,連生祥都開心的坐在地上鼓掌。

連續幾週南北奔波聽音樂,在東門樓下的這場讓我感覺最自在,因為台上台下融和成一片,大家都是好朋友,還有好天氣和好風景,騎車哼著歌穿過夜半無人的老街回家,音樂的河潺潺流盪,內心的煩憂隨著夏夜的微風消散,未來的日子裡我會用那晚的好心情,幫助自己開心過下去的。

【延伸閱讀】

˙﹝五條人﹞的專輯在台灣"應該"是由大大樹發行,來看他們在台北的演出

˙張鐵志寫﹝五條人﹞的台北演出 

˙台三線寫阿淘(及其他客家新生代歌手),很棒的報導

˙阿淘為什麼唱、在哪裡唱、唱到哪裡的點點滴滴

˙音樂會中阿滔唱到的《水路》,絕美的一首歌,歌詞也很符合這場音樂會的主題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